美國務卿認證「台灣非中國一部分」 府:不爭的事實

美國務卿認證「台灣非中國一部分」 府:不爭的事實 | 華視新聞
龐皮歐、蔡英文(合成圖/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在當地時間12日接受電台節目時談及,台灣非中國的一部分,過去35年美國兩黨政府所遵循的政策同樣承認這件事。他更表示,美國對台灣的承諾跨越黨派,共和黨、民主黨2黨都了解台灣是「民主典範」。對此,總統府今(13)日回應表示,這是不爭的事實。

稱美兩黨都同意 龐皮歐: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中央社》報導,龐皮歐12日上午接受電台節目修伊特秀(Hugh Hewitt Show)時談到中國、台灣議題,他表示,要談論這議題,用詞很重要,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而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政府制定對台政策也承認這件事,過去35年美國兩黨政府都遵循這些政策。

龐皮歐說,自己確實認為美國對台的承諾是跨越黨派,這項理解的核心意義是,台灣是民主典範,而中國得履行其對台灣人民的承諾,這是兩黨都能同意的事。只要中國與台灣仍然無法找出解決方案,就希望這情況能持續下去。龐皮歐強調,美國必須履行對台灣的承諾,美方對台有一系列的義務,包括協助台灣增進防衛能力的軍售等。

龐皮歐挺台 總統府發言人:這是不爭的事實

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回應,我們有注意到美國國務卿相關談話,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國家,這是不爭的事實,我們有兩千三百萬友善、熱愛自由民主的台灣人民,並且樂意貢獻國際社會。

張惇涵強調,在兩岸與區域上,我們一貫的主張是,兩岸應基於對等尊嚴原則,共同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我們也將持續善盡國際義務,為台海與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繁榮發展貢獻良善力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