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訊錄音疑遭變造 蘇震清妻北上哽咽申冤

偵訊錄音疑遭變造 蘇震清妻北上哽咽申冤 | 華視新聞
台北地院20日首度提訊被羈押的綠委立委蘇震清。(資料照)

蘇偉樺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地院審理朝野立委涉賄案,今(20)日首度提訊被羈押的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而蘇震清否認犯罪,並強調與前太流公司董事長李恆隆之間的金流是「借貸」關係,質疑檢方變造關鍵偵訊錄音,是要將他定罪、妖魔化。對此,蘇震清的太太廖靖汝,今日下午2時30分就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哽咽為蘇喊冤。

錄音疑遭變造 蘇震清妻北上哽咽申冤

廖靖汝表示,112天以來,從媒體報導中,她好像看到了一個不認識的、陌生的、妖魔化的蘇震清,她不知道檢調在偵查過程中,不斷地對媒體放話,是想要塑造一個什麼樣的故事呢,而她知道「那絕不是我相知相守30幾年的先生。」

廖靖汝說,現在律師調閱的偵查筆錄相關檔案中,發現訊問過程,有許多關鍵的錄音、錄影檔案,遭到雜訊遮蔽,「我們有請專家鑑定,是人為因素」,所以她合理懷疑,其中是否有隱蔽了誘導被告,或是條件交換的不當行為?

雜訊錄音檔總長約6小時 廖靖汝質疑:北檢1個月沒發現?

「今天檢察官辯稱這是錄音設備故障,然而在不同日期、不同時間,卻偏偏在關鍵時間發生故障嗎?」廖靖汝指出,遭到雜訊遮蔽的總共時數,相加有近6個多小時,痛批如此重大案件,竟然從8月10號到9月2號,有這麼長時間的機器故障,而且發生在資源最多的、設備最好的北檢,「將近1個月都沒發現,難道這個偵訊室的檔案都有問題嗎?」

報導稱案發前2週才還錢 蘇震清妻:106年就已全數還清

接著,廖靖汝現場播放被雜訊遮蔽的影音檔,並痛斥這是否是有計劃、惡意妖魔化蘇震清,比如偵查期間有報導稱蘇震清在案發前2週才還錢,「然而事實是,蘇震清早在106年10月就已全數還清」,廖表示,惡意不實的消息,隨著蘇震清被羈押,根本無從對社會大眾辯駁,「這段時間,儘管我緊守偵查不公開的分際,卻總是有不實片斷資訊不斷洩漏給媒體,甚至惡意扭曲,所謂的偵查不公開原則,難道是讓檢調單位把特定對象羈押禁見、綁住手腳,然後任意丟給不知情的媒體去公審,並讓輿情去影響裁判公正,得到他們想要的結果嗎?」

蘇震清妻:要求監察院及相關單位必須主動介入調查

廖靖汝說,這30幾年來,她相信先生蘇震清的為人處事和政治操守,絕對禁得起時間、司法檢驗,因此剛開始搜索調查時,她仍是對台灣的司法檢調充滿信心,認為真相終將大白、會還給蘇震清一個公道,「但是現在我已無法這樣期待,因此我今天必須站出來,為捍衛司法人權,我們只是要求獲得一個公平審判的機會,並要求監察院及相關單位必須主動介入調查,還給司法人權與正義一個希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