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鬥11/22登場!主辦單位、國民黨、民眾黨訴求一次看

秋鬥11/22登場!主辦單位、國民黨、民眾黨訴求一次看 | 華視新聞
(翻攝秋鬥臉書)

黃育仁 整理報導  / 台北市

秋鬥自詡「左派力量」,從1988年起主要訴求都是勞工議題,抗議政府偏向財團,壓榨勞工,關注官商勾結、失業等問題,一直到2005年停辦,2009年再重新舉辦,到了今天逐漸成為社運聯盟的發聲平台,關注各類議題包括「勞工、教育、性別、環保、移民、反迫遷、農民」,過去也都有在野黨加入聲援,今年更加入食安議題,也就是大家最關注的萊豬進口。

過去國民黨長期執政,在野最大黨民進黨則會加入秋鬥行列聲援,現任總統蔡英文也曾經參加過,經過兩次政黨輪替,今年秋鬥將在11月22日舉辦,在野黨國民黨和台灣民眾黨也都宣布將會帶隊參加,兩黨也在一個月內宣傳各自訴求。兩大黨的訴求當中,有哪些相同、有哪些不同?《華視新聞網》幫讀者整理,秋鬥相關議題。

(翻攝秋鬥臉書)
(翻攝秋鬥臉書)
 

反萊豬護食安反黨國 國民黨挺食安、中天

國民黨多次痛批,蔡政府一紙行政命令開放萊豬,嚴重傷害台灣民主,如今面對民意反彈,不但未停手,繼續軟土深掘。民進黨政府執意於明年1月1日開放萊豬進口,多個直轄市、縣市政府及議會為了確保國人的食安健康,紛紛修訂相關食安自治條例,明定瘦肉精零檢出及罰則,但蔡政府卻用函文要求各直轄市及縣市政府修正「瘦肉精零檢出」的自治法規。

國民黨參加秋鬥遊行,遊行定義為「反萊豬護食安反黨國」,另外中天新聞台因為換照沒過,後來國民黨也在議題中加入相挺中天,並批蔡政府「關閉媒體,削弱對執政黨的監督力量,徹底埋葬了台灣人的言論自由與新聞價值。」

多個藍營縣市首長都會出席此次秋鬥,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新竹縣長楊文科、苗栗縣長徐耀昌、彰化縣長王惠美、雲林縣長張麗善等等,都會參加這次的遊行。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在11月18日中常會就宣示:「我們要扮演好稱職的在野黨角色,就要跟人民站在一起。面對民進黨的高牆與拒馬,我們要跟人民一同穿上象徵憤怒的黑衣走上街頭!放下政黨的自我宣傳,因為這次上街頭,我們不是為了政黨利益,不是為了個人的政治生命,而是要一起反對危害國人健康的萊克多巴胺豬肉!反對雙重標準的民進黨!更要捍衛新聞自由以及言論自由!反對利用公帑運作側翼,攻擊在野黨的民進黨政府!反對以國家機器攻擊地方首長、攻擊良善店家的民進黨政府!」

江啟臣。(國民黨提供)
江啟臣。(國民黨提供)
 

11月22日反萊豬大遊行,將會在12:30中正紀念堂開場,當天我們統一穿著黑色上衣,行經中山南路,經過立法院和行政院,最後抵達民進黨黨部。

2020年秋鬥路線。(翻攝秋鬥臉書)
2020年秋鬥路線。(翻攝秋鬥臉書)
 

民眾黨強調「唯二主張」:萊豬管理和標示

台灣民眾黨也積極宣傳要參加11月22日秋鬥的訴求,主要也是以「標萊豬、救食安,民眾鬥陣護台灣」為主。

民眾黨反萊豬訴求有兩個主張,第一,源頭管理:進口萊豬,應列特定貨號以供辨識。第二,明白標示:進口豬肉再製品,混和產品、食品添加物之容器或外包裝,應標示是否含萊克多巴胺豬肉。要求食品標示、食品添加物相關規定應增列標示是否使用含萊克多巴胺豬肉。

民眾黨表示,藍綠執政與在野立場互換,最終犧牲的仍舊是民眾選擇的權益,因此務實主張萊豬進口必須「源頭管理、明白標示」才是符合主流民意的訴求,也將是民眾黨在此次遊行的「唯二主張」。

民眾黨秋鬥訴求。(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秋鬥訴求。(民眾黨提供)
 

民眾黨強調,尊重其他政黨也有參與遊行發聲的權利,但是沒有支持其他政黨提出的個別訴求。

民眾黨在中天換照失敗後,特別強調自己的訴求僅「二」,沒有其他,試圖和國民黨挺中天的立場切割。台北市長兼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在19日市政備詢時,曾經憂慮表示,民眾黨上街頭遊行,但他猜22日會變成挺中天遊行,會很麻煩。柯文哲強調:「我們是反萊豬的,結果怎麼變成跟挺中天混在一起?變成政治上被貼標籤問題,很難去講清楚,製造很多困擾。」

(資料照片)
(資料照片)
 

今年秋鬥訴求一次看 總召背景曝光

今年秋鬥主辦單位訴求就是「反萊豬」,19日曾發出新聞稿要求「蘇貞昌下台負責」,並指出今年包括勞工、環保、食安、土地、言論自由等40多個鬥陣團體對於蔡政府的黨國化、雙重標準和進口毒豬表示強烈不滿。預估週日將有萬人上凱道,向傲慢蠻橫的政府發出公民不服從的聲音。

秋鬥總召黃德北公佈2020秋鬥年度代表字是「毒」,並表示今年全世界遭遇新冠病毒的衝擊,台灣在全體國民的團結努力和自律防疫下,保護了社會大眾的生命健康,蔡英文總統卻又宣布開放毒豬進口,反將百姓健康徹底出賣踐踏,毒害勞工和平民百姓,以及民進黨主政以來,不但是毒爐渣、毒空汙、毒廢棄物蔓延中南部,嚴重毒害環境,民進黨更是延續過去國民黨威權的黨國統治,變成新綠色黨國,毒害土地、毒害家園、毒害言論自由。

今年秋鬥總召黃德北任職於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擔任教授的他,擁有國立政治大學博士學位,學術專長是中國大陸研究、勞工研究、政治發展。黃德北也曾經在2018年參選台北市議員,當時政見包括「勞動」、「社福民生」、「教育」、「環境」和「兩岸關係」,其中兩岸關係包括「支持兩岸一家親主張,推動台北、上海城市交流。」、「加強兩岸人民交流,促進海峽經濟融合」、「實現『西線永無戰事,兩岸常保和平』」。

(翻攝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網站)
(翻攝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網站)
 

秋鬥鬥陣團體一覽

勞動人權協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台灣優良農業跨域供應鏈整合協會、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環保聯盟台東分會、新海瓦斯工會、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黑手那卡西-工人樂隊、民間反瘦肉精毒豬聯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安心消費公民聯線、新國際理論與實踐中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豐裕公司工會、境外生權益小組、美濃愛鄉協進會、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媽爸團、白衫軍聯盟、如影隨形聯盟、金門各界暨旅台同鄉會、部落工作隊、桃園在地聯盟、搶救大潭藻礁聯盟、台灣要健康婆婆媽媽爸爸團、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屏東環保聯盟、全國交通運輸產業工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南部反空汙大聯盟、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彰化縣二二八關懷協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公共衛生促進協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中華人權協會、台灣貓狗人協會、台東公民監督聯盟

(翻攝秋鬥臉書)
(翻攝秋鬥臉書)
 

2020秋鬥─反毒豬、反雙標、反黨國各大隊訴求

食安訴求:

撤回命令、重新談判健康優先、不要毒豬

勞工訴求:
非典吹哨沒保障,勞動事件被藐視
老年給付不足,建立基礎年金
移工本勞,同工同酬

土地訴求:
廢除區段徵收、都市計畫必須行政聽證、無完整司法救濟不得強拆、履行人權兩公約關於居住正義的規範。

言論自由訴求:
黨政軍退出媒體、禁絕公帑豢養網軍、禁絕政府干涉公共電視、廢除集會遊行法、訂定《政府資訊公開法施行細則》落實政府資訊公開。

環保訴求:
2050
淨零碳排、零廢棄全循環、零污染顧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