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未入RCEP 經濟部找產業開會因應

王源澤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不能加入RCEP,產業之後該何去何從?經濟部今(22)日召開產業座談會,找來石化、鋼鐵,以及工具機等領域的企業討論業者需求,了解如何協助業者提升研發能力以及加強競爭力。經濟部長王美花在會後記者會中表示,跟業者初步達成共識,短期看來RCEP影響不大,但中長期還是得輔導業者產業轉型,才能把影響降到最低。

為了讓業者在台灣不能加入RCEP的情形之下,衝擊降到最低,經濟部今日找來包括鋼鐵紡織石化等,受影響最深的產業進行座談,要跟業者一起找解藥,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對於中長期一定要,還是要去想,怎麼超前部署來因應,留在台灣一定要去高值化,所以這個怎麼高值化的做,要打群架。」原本預定1730才要結束的座談,提早了15分鐘開門,王美花說裡面氣氛融洽,業者有備而來,所以進行的很順利。

不過除了RCEP以外,業者更關心的是這個,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好幾個產業都提到的,匯率的壓力,那也有提到在國外的話,國外的融資的需求融資的服務等等,這個我們也可以來強化的。」新台幣匯率狂升,這個難題要交給央行解決,不過經濟部也已經研擬要找,輸出入銀行等業者討論,融資方案,至於CPTPP王美花也說正在盡力爭取中,台灣的國際經貿之路,業者跟政府同心協力要越走越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