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要蔡英文辯論萊豬 馬英九:這個建議深具創意

江啟臣要蔡英文辯論萊豬 馬英九:這個建議深具創意 | 華視新聞
(翻攝馬英九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週日(22)日所舉辦的秋鬥,宣稱有5萬人參加,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現場邀請總統蔡英文辯論,前總統馬英九也希望蔡英文「欣然接受辯論」,還說「江主席這個建議深具創意」,還當場給他按了讚。

當場按讚? 馬英九:江主席建議深具創意

馬英九表示:「5萬民眾週日(22日)走上街頭參加「秋鬥」,強烈反對政府開放美國萊豬進口。為了讓國人更瞭解萊豬進口的利弊,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邀請蔡英文總統公開辯論。對於江主席這個深具創意的建議,我當場給他按讚!」

馬和蔡曾為「ECFA」辯論 馬:然後立院救通過了

馬英九指出:「10年前的3月,政府正推動台灣與大陸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那時蔡總統是民進黨主席,強烈反對ECFA,認為是糖衣毒藥,會害死台灣經濟,因此她要求跟我辯論。當時我不在國內,正出訪南太平洋友邦,國民黨立院黨團建議由行政院長吳敦義出戰,但蔡主席不同意,一定要向我挑戰。我的幕僚覺得,在野黨黨魁單挑執政黨總統辯論公共政策,國際間似乎沒有前例,也勸我以不在國內為由婉謝。」

馬英九說:「但ECFA是國人關心的重大議題,我仍表示非常願意與蔡主席辯論,並通知她敲定此事。ECFA大辯論在2010年4月25日舉行,各電視台全程轉播,當天收視率極高,轟動一時,宣傳效果絕佳,為我們推動ECFA增加不少助力。同年6月底兩岸完成ECFA的簽署,立法院並於8月中審查通過。」

馬英九:公開辯論對朝野都有益

馬英九表示:「反對黨挑戰執政黨的情勢不變,但主客易位。從公益角度來看,公開辯論對朝野各界都有益。蔡總統如能在面對質疑與挑戰下,清楚說明她開放萊豬的目的與理由,相信對推動政策與個人形象都有幫助。希望蔡總統能從善如流,欣然接受辯論,讓大家看到,10個月前以歷史上最高票當選中華民國總統的她,如何以其一向主張的謙卑態度,就其一向擅長的國際貿易法,與反對黨領袖公開辯論全國民眾高度關切的萊豬進口政策,在台灣民主歷史上,留下一樁美事與佳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