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議題延燒 陳時中視察花園夜市

雷雅 張肇元 吳權原 報導  / 台北市

含有萊劑的美豬將在明年元旦開放進口到台灣,但是卻只規定標示產地,卻沒有規定標示是否含有萊劑,引發爭議。衛福部長陳時中南下到桃園視察夜市標示情形時,如果只標示萊劑,會違反國際貿易的「不歧視」原則,但民眾認為食品安全本就應該要標示清楚,才能吃得安心。

淋上一匙蝦醬,在高溫的鐵板上翻炒的蒙古烤肉香味四溢,不過仔細看,這翻炒的動作好像不是太熟練,原來這一次的大廚,可是天天在指揮中心坐鎮的衛福部長陳時中,為了美豬標示議題是特別到桃園花園夜市視察標示情況,豬肉、牛肉來自哪裡,店家主動張貼供民眾參考,但只標示產地,不標有沒有萊克多巴胺,民眾真的安心嗎?民眾說:「可是不一定說產地,就代表一定有含(萊劑)。」

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只單純去標萊劑,其實都有一些在國際貿易上面的一個違反不歧視原則,那所以我們標的是產地。」為了不讓標示當作貿易障礙的藉口,又能符合國際交易準則,於是美豬和當年進口美牛一樣只標產地,但台灣人愛吃豬肉遠超過牛,從民眾的角度來看,對於這個不歧視原則似乎不太能接受。

民眾說:「不會有歧視阿,因為食物的標示本來就是應該要的。」民眾說:「這個人民的權益民眾才了解阿。」衛福部長陳時中說:「產地管制的範圍是比單獨的藥品要來得要大,換句話說有萊劑一定在這某一個國家裡面有,那這國家裡面它有這個可能性,那大家就會注意到。」陳時中也補充說明,萊劑標示在美國是自主作法並非法律規定,這屬於商業行為也不適用法律或命令限制,他同意美國的做法,也相信台灣未來會朝這個方向前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