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宅租金爭議 北市府.中央隔空交火

尹智剛 陳知學 蔡岳霖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部分房型,月租超過4萬元,爭議不斷,像是收費標準,或是自償率問題等細項,都喬不攏,也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和內政部連日來隔空交火。傳出柯文哲不斷把球拋回中央,是柯媽媽建議,說「各界意見這麼多,就交給中央處理」!不過,柯文哲今(11)日對這項傳聞快閃不回應,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社宅12萬戶和包租代管8萬戶,政府按部就班在做。內政部長徐國勇也說,中央對社宅租金的計算標準,柯文哲當然知道。

走進台北市明倫社會住宅,三房型的每月租金超過4萬元,引起爭議,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中央應該制定統一的收費標準。台北市長柯文哲(2020.12.8)說:「我是說統一的計算公式,租金是怎麼算的,台北的房價怎麼可能會跟那個,比較中南部的那個房價,租金房價一樣不可能嘛。」

內政部長徐國勇(2020.12.9)說:「我們一般的是(市場平均租金)8折,弱勢家庭64折65折這個很清楚,中央的標準老早就訂在這裡了。」明倫社宅出現高價租金,是因為北市府將建設成本和房屋稅地價稅,全都納入計算,轉嫁給承租人,把自償率拉高到百分之102。

不過營建署說,房屋稅和地價稅社宅不用繳,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也批評柯文哲不懂法制,把自償率掛嘴上是心裡有鬼。台北市長柯文哲(2020.12.10)說:「小英總統說要蓋20萬戶,但是後來我知道它縮水了,它現在是變成12萬戶,妳如果真的要蓋12萬戶,妳的財務計畫要不要給大家看一看。」

現在還傳出,柯文哲不斷把球踢回給中央,是來自柯媽媽的建議。記者VS.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是柯媽建議你,把社會住宅丟給中央的嗎。」行政院長蘇貞昌說:「興建12萬戶包租代管8萬戶,政府一直按部就班在做。」內政部長徐國勇說:「台北市政府曾經來中央申請過,非自償性的補助,一般8折弱勢64折就是用這個計算的,他們來申請也是用這個計算的啊,他(柯文哲)不知道嗎當然知道嘛。」

你來我往,隔空交火,民眾在乎的合理社宅租金,卻被淹沒在中央和地方,連日來的口水戰之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