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突襲AIT 蘇揆:別影響外交成果

蔡岳霖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台中市長盧秀燕16日與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會面時,明確表達拒絕萊豬,結果不僅遭AIT事後抨擊,卻意外被翻出來,高雄市長陳菊在2012年和AIT前處長司徒文會面時,也當場反美牛。行政院蘇貞昌卻再度批評盧秀燕,台美外交關係是多少人努力了多少年,一步步建立起來,不要因為個人情形,破壞國人多年努力的成果。

就是這場活動,台中市長盧秀燕在AIT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的面前,表達立場反美豬立場後,突襲的行為,現場變得尷尬外,還取消了後面的活動。

AIT事後還發臉書,所有美國出口到台灣和其他貿易夥伴的產品,都是安全無虞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外交關係不管是哪一國,最注重的是彼此信任,希望不要因為個人的情形,來破壞多少國人多年努力的成果。」

好不容易維持好的台美關係,突然有狀況讓行政院長蘇貞昌忍不住大嗆盧秀燕。不過尷尬的是,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卻在臉書翻出舊回憶,點名2012年3月22日,時任高雄市長陳菊和AIT處長司徒文,同場活動碰面時,也曾說過含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美國牛肉爭議,是反映出台灣是民主多元的社會,台灣對美國依然友善,沒有反美的問題。

立委(民)陳亭妃說:「在談論的方向和角度,我相信大家都會有一些,所謂的尊重,但其實盧秀燕,說真的她就是直嗆。」立委(國)林為洲說:「太多雙重標準自己打臉,你們做還不夠,我們常常被指責,你們做的還不夠硬。」

盧秀燕的發言也讓網友留言灌爆臉書,有人力挺、也有人酸過去挺美牛,現在反美豬,持續讓明年1月1號要開放的美豬議題,繼續延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