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豬元旦將開放 蘇揆:地方中央須同調

萊豬元旦將開放 蘇揆:地方中央須同調 | 華視新聞

尹智剛 陳知學 彭冠霖 SNG報導  / 新北市

萊豬及將在明年元旦開放進口,各地方政府訂出自治條例,規定萊劑零檢出和加重罰則,要是被中央否,嘉義市更開出準備釋憲的第一槍,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食品安全絕對要同步,不然就會亂,中央會依法行使職權,至於內政部要求里長發放台灣豬標章給攤商,引來基層里長反彈,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絕對沒有要求里長豬肉來源背書。

頭戴安全帽拿著鏟子,總統蔡英文到新北市中和區,出席警消社會住宅統包工程的動土典禮,總統蔡英文說:「今天全國第一例的,警消專案社會住宅正式動工,就是要表現出政府照顧警消同仁的決心,將會優先保留給我們警消的同仁。」出席的還有行政院長蘇貞昌和新北市長侯友宜,兩人更是頻頻交頭接耳。

如今萊豬即將在明年元旦就能進口,各地方政府陸續訂出自治條例規定萊劑零檢出和加重罰則,要是地方法規被中央宣告無效嘉義市29日開出準備釋憲的第一槍,行政院長蘇貞昌說:「食安絕對要全國同步法律要統一,政府會依法行使主管機關的職權,到時候會給國人同胞公布,大家同步才不會亂了套。」

而內政部要求里長協助發放台灣豬貼紙給攤商,被批評是強迫里長為萊豬政策背書,內政部長徐國勇說:「零售的這一些或者是我們小吃店,他們這些都沒有自治會,也沒有管理委員會,像這一部分我們就拜託里長能夠協助幫忙,所以並不是說里長有什麼責任,或者里長要去負責去查什麼豬肉哪裡來的,沒有這回事。」

內政部特別澄清,隨著萊豬即將扣關,蘇貞昌也預計在元旦假期過後,前往基隆關八里分關,親自視察第一批進口豬肉的通關和邊境輸入查驗作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