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委稱自治條例違憲 柯怒批中央:太上皇

尹智剛 黃昭盛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不少地方政府的食安自治條例規定「萊劑零檢出」,被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認為「違憲」!羅秉成本來說,哪個公務員開罰,就要送懲戒。不過,後來行政院又改口說,不會為難公務員,只是被開罰的業者或民眾當然可以申請救濟或是申請懲戒。台北市長柯文哲痛批中央,成了「太上皇」,藍營立委也批評,地方自治條例有沒有違憲,應該送司法院認定,並不是行政院可以自行決定。一場中央與地方的釋憲戰,即將開打。

政務委員羅秉成說:「凡是定有乙型受體素一律不得檢出的規定,因為違反憲法而且牴觸了中央法規,110年的1月1日起,原訂者函告無效新訂者不予核定。」就在萊豬開放進口前夕,政務委員羅秉成認為,各地方政府萊劑「零檢出」的自治條例違憲,引來台北市長柯文哲重砲批評。

就在萊豬開放進口前夕,政務委員羅秉成認為,各地方政府萊劑「零檢出」的自治條例違憲,引來台北市長柯文哲重砲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他們現在是太上皇不是大法官。」地方自治條例被行政院認定違憲,法律界有聲音認為羅秉成把自己當成大法官,國民黨立委也批評,有沒有違憲並非行政院說了算。

立委(國)李貴敏說:「由司法院它來認定,過往所有的不管是法院的判決也好,或者是函令也好它都會認為,當你地方機構規定的這個標準,是比中央嚴格的一個情況之下,它是沒有牴觸的問題存在。」

立委(民)許智傑說:「行政院可以判斷自治條例,是否牴觸憲法,地方政府也可以再聲請釋憲,我希望地方政府可以配合中央,一起來嚴格要求把關,不要各吹各的調。」

藍綠立委見解分歧,羅秉成原本說地方政府要是開罰,公務員明知故犯也將送懲戒,淡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強調不會與公務員為敵,被處罰的業者和民眾可以申請救濟或懲戒,但行政院不會主動要求懲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