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圍籬侵犯隱私? 蘇揆:防疫SOP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使用「電子圍籬2.0」,逮到不少自主健康管理者違規跑去參加演場會,監察院憂心,這套系統恐怕遊走在人權和侵犯隱私邊緣,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說,涉及個人隱私的資料應在疫情後,透過公正第三方銷毀。今(4)日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本來就規定蒐集到的相關資訊會在28天銷毀,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強調,沒有侵犯個人隱私,只是為了要掌握國人健康,防疫需求所做出的SOP。來聽聽他們怎麼說。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基於維護2300萬人的健康,我們對於防疫有高規格的要求,對於極少數高危險群的個案,我們政府基於保護2300萬人的健康,有整套的防疫SOP,所以用我們能夠採用的方法,來了解各個危險群的,個人有沒有違反規定,如果違反規定我們立即查察立即制止,也是保護國人的健康,這個不會侵害個人的隱私,政府也沒有要去探訪,查任何個人的這些資訊,只是要掌握保護國人健康,所以是根據整套防疫需求的SOP,我們本來就規定這些相關的資料,都是在28天要銷毀,所有的資料相關在這防疫裡面,所蒐集到的防疫的資料,相關的個人的資訊,都是在蒐集後28天就要銷毀。」

防疫部分包括個人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群聚調查等資料,會有涉及到人權的課題。而這些資料應該在疫情後,是如何被銷毀?是否有透過公正第三方進行?也有待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進一步說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