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分證資安疑慮 民團提訴訟

黃佩華 梁宏志 報導  / 台北市

去年十月,內政部原本要換發數位身分證,但碰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影響,所以延後到今年上半年,進行小規模的試辦,不過有關隱私的個資保障、還有資訊安全的防護措施,都引發不小的爭議。台灣人權促進會就提起行政訴訟,要求內政部必須提出相關資訊、讓人民安心。今天上午第三次開庭,內政部委任的律師強調,方便的數位化,本來就有一定的風險,而且全案又是預防性不作為訴訟,要求具體呈現,不公平。

晶片身分證訴訟案律師團說:「人臉辨識說再見。」第三次開庭,內政部還是只委任律師到場,雙方交鋒的,是數位身分證。晶片身分證訴訟案律師團召集人林煜騰說:「裡面的600DPI的照片,應該是不必要不需要存在的,內政部回去滾動式修正後,就把這個資料給拿除了,還有相關的規定,內政部在訴訟上也都講不清楚,每一次回去也都說要做一個滾動式的修正。」

民間團體提出預防性不作為訴訟,正式槓上內政部,原本預計今年七月,就要全面換發,但試辦縣市一個個喊卡,就是因為可能有個資外洩疑慮。台灣人權促進會數位人權專員周冠汝說:「在用數位的方式在去驗證的時候,它雖然快速但是它就會留下一個紀錄,我某某人幾點幾分我使用了這張卡,在什麼什麼網站使用什麼什麼服務,會有這個紀錄會留存在這邊,那我們現行的法律並沒有去規範,這些紀錄的蒐集處理利用。」

內政部強調安全,但委任律師沒把話說死,而是說數位化本來就有風險,內政部要推全民換發數位身分證,沒給明確的預防作為,很難讓人信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