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中出口創新高 民眾黨:民進黨何時要戒糖衣毒藥

對中出口創新高 民眾黨:民進黨何時要戒糖衣毒藥 | 華視新聞
(示意圖)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2020年,在疫情肆虐全球的情況下,許多國家都面臨經濟倒退的情況,雖然台灣在疫情下仍有亮眼的經濟表現,也引來南韓第一大報《朝鮮日報》讚許這是「將中國拒於門外」的成果,對此民眾黨表示,數據會說話,攤開統計數字後發現,在經濟成績亮眼背後所潛藏的「雞蛋擺在同一個籃子」裡的隱憂,也呼籲民進黨正視事實,別再用包裝華美的政治話術欺騙民眾。

對中國出口逐年升 數據顯示新南向沒成功

民眾黨表示,根據中華民國財政部貿易統計資料,台灣對「中國及香港」的出口比重,2016年蔡英文總統上任時是40.1%,2017年、2018年出口比重都逐年上升至,2020年蔡總統連任後的第一年,1至10月的出口比重更來到43.6%,來到近4年歷史新高,對中國及香港的進出口總額高達33.9%。反觀蔡總統力推的新南向政策18國的出口比重卻逐年下滑,從蔡總統上任的21.2%,到如今僅占我國出口比重的17.7%,種種數據都顯示出台灣在貿易上非但沒有新南向成功,反而對中國更加依賴。

民進黨稱「中國需要台灣」 民眾黨批:逞口舌之快

民眾黨指出,對於台灣對中國出口比重屢創新高,民進黨方面稱,是美中貿易戰造成中國對台灣擴大採購,這樣的結果是證明「中國需要台灣」;對此,民眾黨認為,20年前不論是技術、資金和管理know how,中國的確需要台灣;但是20年後的今天,中國在大多數製造業和經貿領域,其發展已與台灣齊平甚至超越,這是連台商自己都很清楚的,不解作為執政黨,怎能只為逞口舌之快,說出此等違反常識的話,又或者是另一種溫水煮青蛙的騙局?

蔡英文曾轟ECFA是糖衣毒藥 民眾黨酸:現在吃得津津有味

民眾黨指出,2010年馬英九政府簽訂《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時,當時在野的民進黨大呼「依賴中國就是放棄經濟自主」,時任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更砲轟ECFA是「糖衣毒藥」,認為必須維持整體外貿平衡,不能過度向中國傾斜,然而時光流轉,民進黨上台後,卻將這份糖衣毒藥吃得津津有味,更把台灣的出口「鎖進中國」。 

民眾黨認為,台灣對外經貿過度依賴中國生產與市場,這是長久以來的結構問題,有計劃地分散投資區域,政府責無旁貸。然而在調整之前,執政者首先必須正視當前現實,而非自我標榜,雞蛋不能擺在同一個籃子裡,正視危機,而非一邊高喊抗中保台,卻又把經濟命脈與其相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