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逾50名泛民派遭捕 蔡英文:肅殺氣氛摧折香港民主

港逾50名泛民派遭捕 蔡英文:肅殺氣氛摧折香港民主 | 華視新聞
(翻攝蔡英文臉書)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香港警方昨(6)日上午拘捕逾50名位香港民主派人士,他們被指控參與「35+公民投票初選計劃」,違反港版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引發國際譁然。總統蔡英文昨天深夜在談論上談到此事,她認為中國這一年多來的行為,讓國際上越來越多人對中國的誠意抱持懷疑態度,她也向世界喊話,台灣清楚感受中國對香港自由的打壓,「我們不僅不會退縮,更會為了普世價值挺身而出」。

民主派遭捕 蔡英文:很多人開始懷疑中國

蔡英文昨天深夜在臉書上談到香港民主派人士遭捕一事,她感嘆「凜冬的肅殺氣氛,再一次摧折香港所剩無幾的民主自由」,對於中國政府,蔡英文認為,中國自改革開放以來,為了融入國際社會,對世界做過許多承諾,無論是所謂不稱霸、不擴張,或是遵守各種國際組織的主流價值和遊戲規則,都是中國曾經承諾的事情,「但是,這一年多來,國際上越來越多人對中國是否有誠意遵守承諾,都抱持懷疑的態度。」

北京毀棄「50年不變」承諾 總統批:言而無信

蔡英文認為,這次大規模的拘捕,顯示出北京當局徹底毀棄了當年「五十年不變」的承諾,「如果言而無信,又怎麼能期待國際社會善意的理解?」她也向全世界人們喊話,「我也要告訴全世界的人們,台灣身處民主陣營的第一線,清楚感受到中國政府對承諾的寡信以及對香港自由的打壓;但此時此刻,我們不僅不會退縮,更會為了普世價值挺身而出。」

蔡英文呼籲,當獅子山下的人們同舟共濟,國際的民主陣營更該團結發聲,呼籲全世界民主陣營的夥伴,一起來撐香港、為香港發聲,不要讓香港僅存的自由空氣,眼睜睜消失在我們眼前,「自由的台灣撐香港的自由,民主的世界挺香港的民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