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衝突、港民主派遭逮 江啟臣:提醒民主的可貴

美國會衝突、港民主派遭逮 江啟臣:提醒民主的可貴 | 華視新聞
江啟臣呼籲,民主制度需要國人共同維護。(翻攝自江啟臣臉書)

劉彥宜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香港警方昨(6)日以違反國安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為由,逮捕53名民主派人士;美國國會當地時間6日發生衝突,川普(Donald Trump)的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過程中1名女子中彈身亡。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日對此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太平洋兩岸接連發生的事件,都再次提醒我們,民主的可貴與脆弱。

堅持民主制度! 江啟臣:中華民國的力量與價值

江啟臣表示,傳統民主國家美國憲政制度運作逾200年,國家認同堅定,美國人民對民主的理解及支持無庸置疑。但當地時間6日仍爆發衝突,持槍民眾闖入國會,打斷參、眾議員辯論,佔領眾議院議長辦公室。顯見美國在大選期間的對立,於政治人物煽動下達臨界點。

而香港政府以違反國家政權罪,逮捕50餘位香港民主派人士,包含多位參與去(2020)年民主派立法會初選35+的人士。江啟臣說,由此見證政府威權對民主發展的傷害,港區國安法讓香港人民與港府、北京當局的關係更加緊張,扭曲、擴大解釋國安法,則導致香港民主發展雪上加霜。

江啟臣指出,從太平洋兩岸接連發生的事件可以了解,民主政治的發展與鞏固,必須以民為本、以法治為基礎;政治理念可以不同,但對於民主的制度的信仰不應改變。他也說,臺灣的民主制度需要更多的內省反思,需要民眾共同守護,堅持對民主制度的信仰,即是中華民國真正的力量與價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