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返還威權沒收財產」 蔣萬安掀波瀾

江昇鴻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擁有蔣家第4代的身分,加入政壇一直備受矚目,最近他提出《威權統治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主張政府應返還不法取得的人民財產,認了祖父蔣經國及曾祖父蔣中正統治期間是「威權統治時期」,在藍營內掀起一陣波瀾!還有人質疑,他是不是為了2022年台北市長提前拆彈,蔣萬安回應,是促轉會3年來都沒動作,自己是延續一貫立場!

低調在立法院提案,要求政府返還兩蔣時期不法取得的人民財產,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要替受害者討公道。立委(國)蔣萬安說:「促轉會成立三年多,陸續也撤銷了有罪判決,但遲遲不將財產返還。」

蔣萬安提出的草案名稱,從戒嚴時期改為《威權統治時期,人民受損權利回復條例》,從1945年算起,等於是認了祖父蔣經國和曾祖父蔣介石是「威權統治」,在藍營內掀起波瀾,提案獲得15位國民黨立委連署支持,包含黨主席江啟臣,大部分是青壯派立委,也被解讀是為了瞄準2022年台北市長選舉。

立委(國)蔣萬安說:「延續一貫的立場三年前我支持,現在也應該積極的回應,這些受難者和家屬的期待,(爸爸是怎麼看這件事情),我沒有跟他提過。」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說:「這個委員個人的提案我們都尊重。」

不過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批評,蔣萬安是聰明到花國家的錢洗白自己,真是高招,質疑國民黨是否真心檢討,學者又是怎麼看?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說:「正分也是很難講,坦白講因為大家的偏好不一樣,負分越少越好,所以他現在先處理的時候,是已經先消過毒了至少他有努力嘛。」

至於促轉會樂見這項議題得到不同黨派的支持,也希望國民黨對轉型正義能具體展現在黨史檔案和黨產訴訟上,只是受害者家屬想拿回財產,恐怕還要再等一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