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除染疫醫師? 陳時中:要有同理心

雷雅 翁前晃 報導  / 台北市

桃園某間醫院發生院內感染,也造成國內首例醫師因為治療病患染疫,但是醫護在前線戰鬥,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卻在政論節目抨擊說「應該要開除醫師」,引發各界譁然,連總統蔡英文都在臉書上發文,說現在不需要這種政治口水,譴責醫護這種風涼話只會打擊士氣,而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4)日也在廣播上回應楊志良應該要有同理心。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說:「我最後一個在台大的職位就是醫療機構管理研究所所長,我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他開除。」衛福部長陳時中說:「關懷裡面最重要就是同理心,我們這麼久以來整個社會都是互相體諒互相的關懷。」

面對醫師遭到感染,就怕打擊醫護人員的士氣,陳時中親上廣播節目再三為前線人員加油,就連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上發文強調,此時此刻我們不需要政治口水,不需要急著譴責醫護人員,更不需要用「開除醫師」這樣的風涼話來打擊前線士氣。

不過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針對開除一事有話要說,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說:「他八號還去照顧病人九號還趴趴走,請問各位到底是這個,紐西蘭籍飛機駕駛員比較嚴重呢,還是這位醫師比較嚴重。」衛福部長陳時中說:「他是在第一線在作戰而染疫,這兩個情形是完全不能這樣,沒有辦法相提並論,用這兩個來比較那真的是有一點離譜。」強調不是雙重標準,而是兩個案件的發生狀況完全不同不能類比。

不過面對廣播節目主持人周玉蔻早在12日在節目上提前透露疫調細節,陳時中態度又不太一樣,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我們也不是NCC我們沒辦法管,那在要件之下,我們當然希望大家都能夠秉持讓民眾知的一個權利,但是又不要引發社會的恐慌。」強調不是惡意造成恐慌就沒有關係,但面對越來越嚴峻的疫情,到底訊息公布的準則是什麼,指揮指揮中心還是得給一個明確的範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