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移工「零付費」 延期至7/15實施

蔡婷育 徐弋桓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印尼政府原本宣布,即日(1月15日)起要對來台的印尼家庭類勞工,實施「零付費」政策,要求台灣雇主為移工負擔來台的機票、簽證等11項費用。沒想到印方稍早宣布,政策要暫緩到7月15日再實施,但有關雇主要支出的詳細費用,都還沒有和我方協商完畢。不少雇主都很擔心,印方又會再提高這筆費用。學者也呼籲,台灣的移工政策需要的是全面改革,否則不只是請不起他們,還會迎來嚴重的缺工危機。

生活起居離不開輪椅的夏小姐,面對七月要開始實施的印尼零付費政策,很怕再也請不起移工,脊髓損傷患者夏儀鳳說:「這是我用的尿布,這是導尿管,必須依賴移工,因為沒有錢。」

學者警告台灣的未來,不只弱勢請不起移工,移工來台的意願也每況愈下,台大社會學教授藍佩嘉說:「有兩個競爭的對手,一個就是韓國一個就是日本,(韓國)它會贏過台灣的,就是它是透過直聘的方式,移工就不需要付仲介費,日本雖然還是有仲介費的部分,但是日本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它薪資很高。」

當他國的移工福利不斷優化,反觀台灣呢,2020年勞動部統計調查就發現,來台工作的外籍看護工,只有11.4%能在假日休假,54.2%能在平日或假日休假,而有高達34.4%的外籍看護工,來台工作不曾休過一天假,外籍移工說:「我們要法律保障。」

在台外籍家庭看護工,遲遲沒被納入勞基法,勞權缺乏保障,印尼政府朝令夕改的零付費,讓勞動部雇主仲介都頭疼不已,如何從期待的三贏,避免落得三輸的窘境,政府的國與國協商,勢必要再更積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