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捷表決瘦肉精落跑?她還原現場:3國民黨議員落跑

黃捷表決瘦肉精落跑?她還原現場:3國民黨議員落跑 | 華視新聞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即將在2月6日舉行投票,上週六舉辦的罷免案電視說明會,罷捷領銜人劉辰芳認為黃捷在高雄市議會表決瘦肉精零檢出時落跑,不為民眾健康把關。對此,促轉會前研究員吳佩蓉認為,事實並非如此,調出議程影片還原決議過程,發現當天議會只有33人到場,剛好達到表決門檻,但這33人中其中有5人並非國民黨籍,要是少了這5人,是連表決都無法表決,質疑國民黨自己發動甲動,自己人卻落跑,還把責任推給黃捷。

罷捷控黃捷「落跑」 吳佩蓉還原現場

「不只黃捷,許慧玉、曾俊傑、曾麗燕在議會表決瘦肉精肉品零檢出時也落跑?!」吳佩蓉在臉書上提到,她看到罷捷領銜人灑淚控訴黃捷「為何不為我們健康把關?為何在議會表決瘦肉精肉品零檢出時要落跑呢?」,她感到困惑,「她真的有去了解整個表決過程嗎?我的印象是,當天自治條例的三讀並不是採取表決的方式。」

吳佩蓉說,她找出去年11月11日的會議影音,當天下午的議程,國民黨蔡武宏提出增訂「高雄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自治條例」條文草案逕付二讀動議,獲得附議,民進黨籍林智鴻隨即要求清點額數,第一次現場議員未過半,主席陸淑美見狀裁示休息,並趕緊召回在場外的議員,議事人員再度唱名,包括主席,共有 33位在場,剛好過半。

表決結果,29票舉手同意,無人反對通過逕付二讀案。這時各黨派議員再次集結場內,表達立場,並熱烈討論條文內容,最後主席直接敲槌,經文字修正後的自治條例草案獲三讀過關,並沒有採取表決的方式。

33人到場 吳佩蓉:其中5人非國民黨籍

吳佩蓉指出,高雄市議會現有65位議員,正副議長均是國民黨籍。國民黨31席、民進黨25席、時力1席、民眾黨1席、台聯1席、無黨團結聯盟2席、無黨籍4席,先前提到舉手的29人:陳幸富(無黨籍)、蔡武宏(國)、林義迪(國)、黃紹庭(國)、鍾易仲(國)、陳玫娟(國)、方信淵(國)、朱信強(無黨團結聯盟)、王耀裕(國) 、李亞築(國)、李眉蓁(國)、劉德林(國)、蔡金晏(國)、鄭安秝(國)、童燕珍(國)、陳若翠(國)、黃柏霖(國)、李雅靜(國)、陳美雅(國)、陳麗珍(國)、黃天煌(國)、王義雄(國)、陳麗娜(國)、吳利成(國)、邱于軒(國)、賴文德(國)、宋立彬(國)、黃香菽(國)、李雅芬(國);沒有舉手的則是:林智鴻(民進黨) 、陳善慧(無黨籍)、吳益政(民眾黨)、還有未參與投票的陸淑美(國)。

吳佩蓉說明,簡單來說,如果沒有陳幸富、朱信強、林智鴻、陳善慧、吳益政等5位非國民黨籍的議員在場,人數根本湊不齊過半,也無法進行表決,她質疑「國民黨團發出甲動,自己人卻落跑,把責任推給無黨籍的黃捷,會不會太扯?!」

籲「標準一致」 吳佩蓉列藍「落跑」議員

吳佩蓉並列出31席國民黨議員中沒出現也沒參與舉手表決的,包括許慧玉(大社區、仁武區、鳥松區、大樹區)、曾俊傑(三民區)、曾麗燕(前鎮、小港區)。她呼籲,2月6日無論罷捷案會不會過關,既然領銜人覺得議員在舉手表決時落跑、不可原諒,必須施以罷免極刑,建議標準應該要一致,就繼續領銜罷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