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德採購疫苗傳遭打壓 李秉穎:沒聽說

王馨儀 翁乾晃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現在傳出我們向德國輝瑞藥廠訂購的疫苗,付了訂金,卻被上海的代理商打壓,所以德國輝瑞藥廠毀約退訂,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則回應,沒聽過這件事,還說就算進口疫苗推延到年中才有機會打到,國產疫苗下半年也有機會能開始施打。

去年12月底德國匈牙利開打新冠疫苗,新加坡也已經開打,到底何時輪到台灣?原本台灣進口疫苗時程,預計在三月,但現在似乎出現變數,陳時中在記者會上,也從國際打壓承認,疫苗牽涉談判問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有很多國際談判跟分配的問題,是不是談判的技巧不好,或著相關的關係或著我們對這樣的,相關的候選疫苗的要求比較嚴格,這都可以來談。」

除了談判問題,現在也傳出我們向輝瑞藥廠買疫苗,還付了五千萬美元的訂金,但卻遭到代理商上海復興醫藥施壓,所以德國輝瑞藥廠毀約退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沒聽過這個事情你(周玉蔻)是去哪裡聽到,如果已經談好沒有隨便退的問題,除非它(藥廠)工廠倒閉做不出,才會退錢。」無論是不是真的被退訂,台灣想打到疫苗,都得到年中才有可能,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小組諮詢委員李秉穎說:「年中應該是有可能會打到疫苗,再過來就是我們國產的疫苗,有兩隻已經進入第二期臨床試驗,在今年下半年,可能也會獲得緊急授權使用的機會。」

沒辦法掌握進口疫苗速度,但國產疫苗今年有機會能接種,大家討論沸沸揚楊,台北市長柯文哲更自爆,有人向他兜售新冠疫苗,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說:「這個疫苗採購跟疫苗預算的部分,都是中央政府的行為,所以一個地方政府的官員,有掮客來去跟他接觸,要他去購買疫苗這個基本上一定是假的,這個沒有問題。」

專家說疫苗只要輸入台灣,都要評估安全性和有效性,才能取得食藥署緊急授權,不是在國外採購就能帶回來,不過現在全球大搶疫苗,台灣想趕快取得,恐怕短時間很難有定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