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鳳山清捷隊」拚罷免黃捷 徐尚賢談原由

王美雅 陳信仁 報導  / 屏東縣

高雄市議員黃捷罷免案,2月6日就要投票,發動罷免案的社群「鳳山清捷隊」,到底是個什麼樣的團體,華視新聞專訪罷捷總部發言人「徐尚賢」,他表示,發起人是一位鳳山區選民,決定連署罷免,肇始於2019年6月,黃捷在登革熱議題上,當時在議會對韓國瑜市長態度不佳,問政不專業,2020年6月,正式啟動罷捷總部,收集連署書,靠著20多位志工,在外界不看好情況下,讓罷免成案,他強調,罷免黃捷案成立,代表鳳山人民要淘汰掉不適任民意代表的意志。

高雄市議員黃捷說:「作秀效果大於實質防疫效果的一個作秀行為。」為什麼要罷免黃捷,2019年當時的韓國瑜市長,爬樹視察登革熱,黃捷在議會問政的態度是起因。罷捷總部發言人徐尚賢說:「並不是一個優質的質詢,只不過是想要問倒局處首長,也不給局處首長答詢的機會,像這樣的問政也不是人民要的。」

2020年6月,黃捷到靈堂弔唁已故議長許崑源,哭著走出來,當時她塗的口紅,也是罷捷理由之一,罷捷總部發言人徐尚賢說:「你竟然塗了大紅口紅去赴靈堂弔唁,覺得社會觀感是如何呢,會不會讓年輕人覺得,原來可以塗大紅口紅去靈堂弔唁所以有樣學樣。」

發起連署的,是一位鳳山區選民王明正,他把自己原本做生意的店,當成罷捷總部,成立「鳳山清捷隊」。他30歲的鳳山在地青年徐尚賢,擔任總部發言人,在這邊跟20多位志工,從製作看板傳單,出動宣傳車掃街,通通自己來,為了衝連署書件數,不管刮風下雨大太陽連續兩個月沒休息過。

罷捷總部發言人徐尚賢說:「第一階段通過要送第二階段,等於說是從2804件要到28783件,這個數量我們當時為了要把這個趕出來,我們志工每一天從早上一直加班到半夜。」去年7月一階送件提案,9月二階啟動,12月18日送中選會通過成案,這時國民黨的力量開始挹注,遊行民眾說:「罷黃捷反萊豬。」

1月23日號召千人上街,舉辦罷捷大遊行,再次表達訴求和不滿,罷捷領銜人劉辰芳說:「是鳳山市民選出來的不分區議員,可是你沒有站在我們所有市民的健康著想。」對於外界質疑,這是韓粉的報復性罷免,徐尚賢這樣反駁,罷捷總部發言人徐尚賢說:「你真的要說我在報復嗎,那就是AMBITION懷抱的抱負責的負,不要亂扣我們帽子,不要再欺騙我們年輕人,我們年輕人還是有我們的智慧。」民主社會,民代的去留由人民決定,罷捷案是公民運動,也是人民意志的展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