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捷留任! 「報復性罷免」在鳳山終止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罷免高雄市議員黃捷開票結果出爐,能夠保住議員資格相當不容易,在進入決戰關頭時,黃捷選擇正面迎戰,上街頭拉票、疾呼鳳山民眾投下反對票。而他能打贏這一仗的關鍵,學者分析,還是在於議會理頭的表現,縱觀鳳山8位議員,質詢次數、提案量都可以說是議會模範生,面對罷捷團體提出的不適任理由,像是支持反送中、弔唁時臉上「未見哀容」。學者指出,理由完全欠缺正當性,至於這從去年韓國瑜下台後,開始延燒的罷免風潮,地方議員也指出,應該就在鳳山畫下休止符了。

高雄市議員(無)黃捷說:「2月6號拜託大家投不同意票謝謝。」,黃捷身為被罷免的對象,天才剛亮就站上街頭拉票,高雄市議員(無)黃捷說:「拜託拜託。」,一年時間裡,全台連續兩場罷免選舉通過,韓國瑜及王浩宇低調應戰,最後只能黯然下台,不願走上他們的道路。黃捷選擇直球對決,而這彎腰鞠躬,讓鳳山人看見了十足誠懇態度,高雄大學應用經濟學系副教授翁銘章說:「政治人物的話對於自己在問政的表現,是足以為傲的足以支撐他今日行為的話,他基本上就應該針對罷免他的這些人,直接跟他們對決。」

黃捷能成功打贏這一仗,除了最後關頭疾呼支持者,還有議會裡頭的表現相當不俗,高雄市議員(無)黃捷說:「要求固定汙染源一定要在冬季適時的降載跟停機。」,環保教育,跟市民習習相關的空汙議題,都有關心著墨,僅管罷捷團體批評黃捷無心鳳山市政,只會對前市長韓國瑜翻白眼,但數據會說話,高雄大學應用經濟學系副教授翁銘章說:「他的提案數或者在他的質詢次數上面,其實他都是裡面表現最好的,甚至整個高雄市議會裡面,表現也是最好的。」,鳳山民眾說:「黃捷她沒有什麼過錯啊,她本來就非常的努力監督,監督那個以前韓前市長有什麼不對。」

而罷捷團體所提出的罷免理由也遭到質疑,裡頭多項,大多人都認為正當性不足,鳳山民眾說:「他翻白眼就是每個人都有一個動作。」,高雄市議員(民)林智鴻說:「議員的罷免這樣下去對台灣社會政黨政治,整體社會穩定都沒有幫助所以其實鳳山,這一次黃捷的罷免案對台灣整體社會政黨政治,還有一些社會穩定都非常重要,我們相信會終結在鳳山。」

對於罷免制度,議員屬於單一選區多席次的性質,就算少量票數能當選,卻容易因為其他黨團勢力結合圍攻,而被拉下台,以鳳山區為例八席議員藍綠各半,黃捷等於是一人力拼其他四席的國民黨支持者,她能保住議員資格,這一仗打的相當不容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