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雄》有簡字要「政治歸政治」? 王婉諭批:規避責任

《文化高雄》有簡字要「政治歸政治」? 王婉諭批:規避責任 | 華視新聞
(翻攝王婉諭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高雄市文化局出版的《文化高雄》中,出現了萬馬奔「腾」、「爱」情牛兩個簡體字,對此,高雄市文化局表示,「尊重視覺設計師在文字圖像化的表現,未來也會在這個前提下,審慎溝通避免產生無謂的爭議」,但是最後卻接了一句「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引發外界批評、議論。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9)日就在臉書上直說「看到高雄文化局的回應,實在令人遺憾」。

文化局「政治歸政治」 王婉諭:難以接受 

王婉諭表示,在官方文宣上出現這樣的爭議,著實不妥,除了在未來盡量避免外,也應該向大眾解釋清楚;文化局雖已表示未來會審慎溝通、避免爭議,卻在最後請大家「政治歸政治、藝術歸藝術」,這就令人難以接受了。

王婉諭指出:「藝術創作的靈感來源,往往來自於自身的生活體驗或是社會觀察,本來就與整個時代的脈動僅僅相關;創作脫離不了社會、藝術也脫離不了政治。或許是因為歷史脈絡或政治現況,讓過去的台灣人對政治充滿偏見和恐懼,甚至敬而遠之,而一直到這幾年蓬勃發展的公民參與和民主深化,大家才逐漸意識到,沒有所謂的『政治歸政治』,我們的生活與社會,處處都是政治的展現。」

批文化局「不想解決問題」 王婉諭:搪塞、規避責任

王婉諭認為:「如今,政治歸政治也被許多人拿來作為笑話素材,演變成『苓膏龜苓膏』、『傑尼龜傑尼』、『有光歸有光』等,用以凸顯、嘲諷這句話有多荒謬。然而,這句話從高雄市文化局口中說出,不僅讓人啼笑皆非,更令人感覺高雄市文化局不但沒有想要解決問題,反而用這樣的理由來搪塞、規避責任。」

王婉諭最後表示:「政治就是眾人之事,你我的生活都是政治。就像以前家人曾經告訴我:『不要碰政治』,我也一直以為政治離我很遠;但在我們的事情發生之後,我深深的感受到,其實生活的每一部份,都屬於政治的一環。政治不好、你我的生活也不會好,從來,都沒有所謂的『政治歸政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