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人事大地震 盼兩岸關係破冰

張之晴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府在昨天傍晚宣布國安人事改組,邱國正接掌國防部,陳明通擔任國安局長,而邱太三接任陸委會,原任國防部長嚴德發、則轉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學者分析,有意料之內,也有意外。而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法界出身,曾經擔任法務部長,也當過陸委會副主委,外界認為,蔡總統要藉由邱太三的「笑臉攻勢」,在兩岸事務發揮所長。

國安團隊年後換新裝,新官個個學經歷豐富,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法界出身,是台大法學博士,司法官訓練所第23期結業,當過律師檢察官,政壇經歷更豐富擔任過國大代表立法委員,後來進入中央歷任陸委會副主委,法務部長,總是帶著微笑的邱太三,熟悉兩岸事務,外界認為總統蔡英文要藉由邱太三的笑臉攻勢,為兩岸破冰。

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兩岸關係我想是要慢慢積累,比較多的互動中也許就可以,去了解對方的思維想法,甚至對它的信任。」不過邱太三疑似涉入司法關說,隨著回鍋政壇再度被提起,準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沒有人(監委)認為應該彈劾我,不管藍或綠,你不覺得這是一個比較奇特的現象嗎,顯見他們已經還我清白,認為我根本沒有構成關說。」

另外即將離開陸委會的陳明通,政治學者出身,在台大教職以外,就是擔任陸委會主委、副主委,因為精準判讀兩岸情勢,將轉任國安局長,台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說:「都是跟小英關係比較密切的,民進黨是比較,難去掌控國安局,小英某種程度開始要對,國安系統進行一些改革。」

至於即將接掌國防部的邱國正,陸軍官校65年班畢業,曾經留學美國,擔任過陸軍司令參謀總長,退輔會主委國安局長,學經歷都相當完整,台師大政治研究所教授范世平說:「大家認為說嚴德發是陸軍,邱國正又是陸軍,大家當初都會覺得應該是,參謀總長黃曙光。」蔡英文出手調整國安人事布局,能否為兩岸美中台關係,帶來新氣象各界拭目以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