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諱習近平? 中國文宣「陋習」變「陋刃」

避諱習近平? 中國文宣「陋習」變「陋刃」 | 華視新聞
(翻攝推特)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中國

為了避免提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有地方招牌將「陋習」改成「陋刃」,該招牌被放到推特上,引發一陣訕笑,甚至有人說,現在論語也要改了「學而時刃之,不亦樂乎」。

文字獄? 為避諱習近平 陋習被改成「陋刃」

推特「牆國蛙蛤蛤」發文表示「新話字典,慶豐九年,『陋習』避慶豐帝諱,改為『陋刃』。」網友紛紛留言表示:「陋習早該除了」、「想起了文字獄」、「避諱少寫一筆 就該是 陋刁,好傢伙,多寫一筆,妙」、「以後習字只能作姓使用,其他含義全部改為刃字」,還有人開玩笑的說改成「陋刁」、「《中華人民共和國避諱法》」等等。

(翻攝推特)
(翻攝推特)
 

在該推文當中,習近平會被稱為「慶豐帝」,主要是「習近平曾經到北京慶豐包子舖,被網友戲稱,習包子也是從此而來」。

用了「陋習」會被抓走? 眾:不意外

該篇內容也被拿到PTT上討論,有網友問卦說「為啥陋習這種理所當然用了幾百年的詞彙不能用啊,用了會被抓走嗎?有沒有八卦?」其他網友留言說:「支言支語不意外」、「避諱這種數千年來的傳統沒什麼啊,畢竟對岸是帝制國家」、「真的是習皇帝 還要避諱」、「就中國文化整天愛搞避諱討好領袖,真是天大的中國陋習」、「2021年了還可以發生這種事,厲害了我的國」、「一堆人每天罵綠共文字獄,遇到紅共示範真功夫就噤聲了」等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