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台灣鳳梨 蔡英文:啟動10億專案機制挺農民

中國禁台灣鳳梨 蔡英文:啟動10億專案機制挺農民 | 華視新聞
(翻攝蔡英文臉書)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藉口「蟲害」禁止台灣鳳梨進口,農委會陳吉仲今(26)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這是完全不實、錯誤,且不符合國際規範的」,而總統蔡英文今天也在臉書發文呼籲「挺農民,一起吃鳳梨!」她說「農委會將啟動專案機制,預計投入10億元經費降低衝擊」。

中國禁台鳳梨傷害貿易往來 蔡英文表達譴責

蔡英文表示:「中國以突襲式的通知,單方面暫停輸入台灣鳳梨這件事,顯非正常的貿易考量,我要表達譴責。同時,我已經指示陳吉仲主委做好應變,立即協助農民。」她指出「我們必須嚴正澄清,2020年以來台灣鳳梨出口到對岸的合格率高達99.79%,所有農產品的出口,也一概會遵守國際規範,並配合輸入國家的要求。這次中國海關總署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做出決定,對正常的貿易往來,一點幫助都沒有。」

啟動專案機制 蔡英文籲:挺農民吃鳳梨

蔡英文說明:「我也要請農民朋友放心,所有國產的鳳梨中,約1成外銷對岸,針對這些部分,農委會除了繼續爭取應有貿易權益,也啟動了專案機制,預計投入10億元經費降低衝擊。」

蔡英文解釋農委會的專案機制:「拓展外銷市場,透過提高海外拓銷獎勵金、銷售業績獎勵金,以及加強美國、日本、新加坡等國際市場的行銷活動,目標要出口3萬噸鳳梨;啟動多元加工,預計能增加2萬噸鳳梨銷售。另外,也會推廣食農教育、啟動各通路擴大內需市場。」

蔡英文呼籲:「台灣的鳳梨,營養、多汁又鮮甜可口,政府會全力協助農民拓展商機,也請大家一起挺農民、吃鳳梨!」

中國禁台灣鳳梨 蔡英文:啟動10億專案機制挺農民 | (翻攝蔡英文臉書)
(翻攝蔡英文臉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