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5月屆期 民團籲應該適時退場

張之晴 薛松乾 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就任後,開始推動轉型正義,更在2018年成立促轉會。原本去年就要功成身退,但延任一年到今年五月底,未來促轉會何去何從?民間團體呼籲,促轉會應該對轉型正義工作進行整體規劃,完成任務後移轉到相關部會,捲動公務體系的成員,真正實踐轉型正義。

228事件屆滿74週年,紀念活動提醒威權的存在,更要尋求歷史的真相,蔡政府上台後積極推動轉型正義,2018年成立專責機構促轉會,原訂2020年結束任務,延任一年到今年5月30日,但民間團體呼籲應該適時退場,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說:「九位委員的向心力有落差,主要做的工作基本上,常常會是事務性的工作。」

民間團體也認為,促轉會屬於任務型機關,一再延任違反法治精神,從民主深化的角度,也應該將任務移轉到相關部會,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說:「(促轉會)一旦常態化一旦永久化,事實上它所造成的結果,轉型正義只會圈限在這幾十人的委員會裡頭,它不會牽動其他的政府機關。」台大歷史系教授陳翠蓮說:「就是我們一直只在規畫促進,我們沒有真正推動。」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說:「轉型正義這個價值,該怎麼接軌,我想它需要更長時間的協調(與溝通)。」

轉型正義課題龐大且複雜,確實非一朝一夕能完成,但往實踐道路推進,而非持續停留在「促進」轉型階段,或許才是民間團體受難者與家屬的殷切期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