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留下政治鬥毆 江啟臣:轉型正義不應是標籤清剿

228留下政治鬥毆 江啟臣:轉型正義不應是標籤清剿 | 華視新聞
(翻攝臉書江啟臣)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28)日是二二八事件74週年,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午在臉書發文表示,二二八事件曾造成許多家庭破裂的悲劇,在台灣歷史劃下一道深刻傷痕,而面對歷史傷口,「真相、撫慰、和解」是唯一的路。他認為,「在這條路上,有許多人曾邁出步伐,但即便在74年後的今天,我們仍走得不夠遠。」

二二八事件74週年 江啟臣:留下從未休止的政治鬥毆

江啟臣今日上午在臉書發文談及二二八事件,他表示,今天是二二八和平紀念日。74年前的二二八事件,曾造成許多家庭破裂的悲劇,在台灣歷史劃下一道深刻傷痕;而分歧的歷史記憶與詮釋,更造就出認同的矛盾、傷害到社會與族群間的互信,留下從未休止的政治鬥毆。

面對二二八歷史傷口 江啟臣談「唯一的路」

江啟臣說,這些年來,他讀過、聽過很多種看法,感受到不同視角的悲傷、憤怒、委屈。但看著各種炙熱的互相攻訐,時不時會想:這些記憶如何能拼在一起?大家如何還能繼續生活在一起?面對歷史傷口,「真相、撫慰、和解」是唯一的路。

江啟臣指出,我們需要對真相重建的漫長更有耐心,要看見悲劇背後的時代結構,也釐清不同歷史行為者的責任,才能掙脫粗糙廉價的標籤與歸咎,真正從中記取教訓;我們在平反、賠償、道歉外,更要透過對話促成各方視角的互相理解,尋找各種悲傷憤怒的安頓,才能成就對台灣社會的撫慰。

江啟臣:轉型正義不應是對台灣社會的「標籤清剿」

江啟臣提到,我們追求的「轉型正義」,不應該是對台灣社會任何一群人的標籤清剿,是要追求各個族群、價值、立場間的和解共存。在這條路上,有許多人曾邁出步伐,但即便在74年後的今天,我們仍走得不夠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