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民進黨挺香港昨才積極回應緬甸政變 民眾黨:大小眼

批民進黨挺香港昨才積極回應緬甸政變 民眾黨:大小眼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緬甸軍方發動政變,實質領袖翁山蘇姬遭到囚禁,昨(28)日軍方大規模開槍鎮壓抗議民眾,造成18人死亡,30人受傷。對此台灣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呼籲,朝野都應關心緬甸局勢的發展狀況。

民眾黨:為何軍方能在民主國家中扮演沒收選舉的角色?

楊寶楨表示,自今年2月1日以來,緬甸軍方以選舉舞弊為由,國務資政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總統溫敏(Win Myint)與全民盟高層遭到軟禁或逮捕。此舉引發的政治風暴越演越烈,緬甸人民大規模的抗議日甚一日。

楊寶楨強調:「民主固然是世界各國必須追求的共同政治目標,但我們知道,各國的民主化歷程不盡相同,民主程序也不一樣。緬甸軍方在緬甸民主化的歷程中,既是常態性阻力,也曾是助力。如今軍政府此舉,遭到基層公務員與民眾以大規模罷工的方式抵制,可見今非昔比:緬甸軍政府在這次抗議初期強調,自己比23年前的鎮壓舉措,更為克制。但是他們沒有想到的是,當年緬甸的民眾手邊可沒有智慧型手機,資訊的掌握度與動員性更強。意見衝突的雙方都在調整,問題始終在於基本是非的判斷:為何軍方可以在民主國家中扮演沒收選舉的角色?」

稱民進黨立挺香港 民眾黨:對緬甸大小眼令人不解

楊寶楨表示:「台灣官方直到昨天才對緬甸政情做出積極回應。一方面,對照去年以來挺香港民主,民進黨政府的大小眼令人不解;另一方面,我們也可照見台灣真實的國際外交處境:我們對東南亞的鄰居國家,實在太不了解,除了台商與台僑,也就再無關懷的施力點;這在推動新南向政策多年的民進黨政府而言,尤其諷刺。當然我們身為在野黨也會一起作功課,希望朝野一同面對東南亞政情,做出因應國際局勢變動的方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