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車自撞釀6死 立委質疑5年未評鑑

林仙怡 林志純 報導  / 宜蘭縣

蘇花公路16號下午,發生遊覽車失控自撞山壁的意外,造成6死39傷,今(18)日立委也針對這起不幸的意外,質疑公路總局有行政疏失,針對遊覽車的評鑑制度,還停留在105年的紀錄,相隔5年都沒有執行,而事發當時的行車記錄器曝光,在出事前,煞車燈確實有亮起,但最後車速卻愈來愈快,最後失控撞上山壁。

遊覽車司機說:「我踩不到煞車。」究竟是腳踩的煞車不聽使喚,還是手上的方向盤控制不住,行車記錄器曝光,可以看見遊覽車在下坡路段,一開始確實有煞車燈亮起,但接下來繞過好幾個彎道,車速愈來愈快,和後方的車距不斷拉大,過彎後一度看不見遊覽車的身影,接下來再出現,車子已經撞上山壁車身破了一個大洞,人也被甩出車外,車子為何失控是天氣不好路況不佳,還是人為因素。

立委(國)洪孟楷VS.交通部長林佳龍說:「你在臉書上就先寫說司機工作沒有超時,排除天候因素這樣子恰當嗎,可以提供的資訊我們必須要提供,可是真正的事故原因,到底有沒有超速或者涉及到他的,駕駛人的狀況(還要去釐清),發生等等,這個就由運安會和檢調(什麼時候)。」

事發後運安會也重回現場,蒐證相關事證,但出事的騰龍遊覽車,在公路總局的網頁上,被列為評鑑甲等,也看不出違規記錄,因為評鑑已經五年沒有更新,立委(眾)邱臣遠VS.交通部長林佳龍說:「105年到110年這中間,就是一個評鑑制度的空窗期,原來的評鑑制度比較沒有識別度,所以經過跟業者各界的檢討修正,現在已經110年了耶。」

4年前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在國道翻覆,釀成33死11傷,當時也要求針對遊覽車管理,全面檢討,如今又發生不幸的意外,卻被發現評鑑制度,有5年的空窗期,立委要求公路總局確實檢討,不要總在出事後才開始亡羊補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