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斷重申一中 陸委會:悖離現實

王源澤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新任陸委會主委邱太三上任之後,為了順利打開跟中國的溝通管道,提出「建設性模糊」的說法,希望能為兩岸找到最大公約數。不過這樣的說法卻被國台辦批評指是玩文字遊戲,而先前在美中會談當中,中國外交系統一再提及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陸委會也駁斥這項說法悖離現實。邱太三今(22)重申,希望中國不要設定政治方向,以武力威脅台灣,開啟兩岸對談大門。

「建設性模糊」遭中嗆邱太三「一個銅板拍不響」中不斷重申「一中」陸委會:「悖離現實。」記者VS.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說:「(您之前提到的建設性模糊),謝謝。」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新官上任,面對鏡頭似乎還是很不習慣,聽到問題擺擺手,只說謝謝,不過看到媒體可以沉默,看到中國可不行,他先前就拋出建設性模糊的概念,希望可以為兩岸,找到最大公約數,但中國並不買單,國台辦還狠批這只是文字遊戲。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VS.立委(民)羅美玲說:「(兩岸現在)彼此的交流跟互信比較不夠,所以要累積這樣的互信,是比較困難,希望對岸能夠理解,這樣的互惠互利的前提,不要再設定政治框架,更不要對台灣做軍事的威脅。」

累積互信比較困難,中國要理解,不要武力威脅,邱太三坦言,近年來兩岸之間,難以維持互信基礎,而除了國台辦不斷嗆聲,在剛落幕的美中會談當中,中國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不斷提及「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也被陸委會駁斥,台灣從來不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未來也不可能是。陸委會主委邱太三VS.立委(民)張宏陸說:「兩岸能夠比較和善的,未來的發展,其實不會是單邊的責任,俗話說一個銅板敲不響。」一個銅板拍不響,中國也要努力,我們不會因為會談表象就做事,多方觀察,面對中國陸委會堅定立場,要在尊嚴對等情況下,為兩岸打開溝通大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