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促轉會「和時間努力賽跑」 蔡英文曝後續3大任務

肯定促轉會「和時間努力賽跑」 蔡英文曝後續3大任務 | 華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促轉會提供)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總統蔡英文今(27)日出席促轉會舉行的「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本次一共有100名受難者,共105件刑事有罪判決被撤銷。蔡英文在致詞時代表政府向受難者及家屬致歉,並肯定促轉會在近3年的時間「和時間努力賽跑」。蔡英文也強調,促轉會接下來會和政府各機關完成三大任務。

促轉會撤銷百名受難者有罪判決 蔡英文致歉

「真抱歉讓大家等那麼久,現在,有罪標籤撕下來了。」蔡英文致詞時先向受難者與家屬致歉並表示,促轉會在近三年和時間努力賽跑,在還原歷史真相部分,我國有了第一個轉型正義資料庫,徵集更多政治檔案,也處置400多個威權象徵,並推出受難者的照顧方案。正因為轉型正義有這麼多工作要做。

蔡英文:促轉會與政府將完成「三大任務」

蔡英文指出,促轉會將和政府各機關一起完成三大任務,包括:

1. 加速清查政治檔案:特別是最近陸續有進展的情治機關檔案,更要全面加以整理、研究,才能還原威權政府壓迫和監控人民的真相。

2. 努力調查歷史真相:只有重建出威權時期層層的加害過程,寫進總結報告裡,並提出後續的政策和法制,才能終結台灣轉型正義「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的困境。

3. 和政府各機關一起落實轉型正義:轉型正義是民主國家告別威權傷痛、建立人權觀念的基礎工程,政府內各個機關都要虛心面對、積極落實。

蔡英文強調,在台灣深化民主、鞏固民主的過程中,一定要通過轉型正義這一關。只有集體面對真相、修補創傷,台灣社會才能告別悲情,走向共同的未來。「這就是我們的使命,我們一起來達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