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022年召開20大 陳明通:恐增我國安應處壓力

中共2022年召開20大 陳明通:恐增我國安應處壓力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安局長陳明通今(1)日表示,今年中共慶祝建黨百年、明年將召開20大,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勢必將對內展現足以應處主權議題之能力,這將使得中共在涉及主權議題上升高與外部衝突風險,恐增加台灣國安應處壓力。

陳明通赴立院報告備詢 攤數據顯示中國軍事威脅

陳明通今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以「近期美中台三邊關係及周邊海域情勢發展對我國安影響」為題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陳表示,共軍延續常態擾台舉措,自今年1月1日至3月30日下午5點止,各型機侵入我西南防空識別區達「170餘架次」,其中1、2月在台灣西南方向進行海空演訓,3月26、29日兩度飛往台灣以東防空 別區周邊活動,加強對台灣的軍事恫嚇。

中國明年召開20大 恐增加台灣國安壓力

陳明通指出,中共自今年2月1日實施《海警法》,強化在釣魚台12浬內海域維權力度,截至3月底曾7度驅離日本漁船,共軍艦機亦持續實施南海演練,海警船在南海常態巡弋,並組織海上民兵從事所謂維權任務。陳明通認為,美中雙方對台灣議題各持立場,中共亦展現對香港、新疆等內政問題堅決不讓姿態,在外界不斷升高對中共涉主權議題的壓力下,加上今年中共慶祝建黨百年、明年將召開20大,習近平勢必將對內展現足以應處主權議題之能力,使中共在涉及主權議題上升高與外部衝突風險,恐增加我國安應處壓力。

美中台關係牽動全球 中國挑戰美國領導地位

陳明通強調,綜觀當前美中台關係及周邊涉台灣海域情勢發展,美國政府亟欲重拾領導全球地位,中共則挑戰美國領導地位與國際規則,美中兩國戰略競逐態勢將長期化,衝擊全球及區域政經秩序,對國安情勢將造成連帶影響,國安局將持續密切掌握相關情勢變化,對國家安全進行損益評估,支援政府施政與決策參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