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成票價收入付人事成本 台鐵負擔沉重

羅立芸 潘建任 報導  / 桃園市

太魯閣號事故,掀起了台鐵公司的改革聲浪!桃園市長鄭文燦,今(6)日接受廣播節目專訪,就點出台鐵的票價收入,最高有93%都用來付薪水及退休金,根本沒有能力提高營運品質。資深會計師也認為,台鐵這樣高昂的人事成本、相當異常,合理來說台鐵最多應該只有3成,是用在薪水和退休金的人事成本,但是算起來台鐵卻超過了9成,公司體質相當不良!

太魯閣號這一撞,把台鐵的問題通通撞出來,桃園市長鄭文燦說:「93%的票價收入,來付薪水跟退休金,它沒有任何能力,來做營運品質的提高。」桃園市長鄭文燦,點出沉重的人事成本,拖著台鐵裹足不前,資深會計師周志誠說:「這是一個非常異常的狀況。」

資深會計師,翻著台鐵財務報表直搖頭,比較一下台鐵跟高鐵的損益表,去年一整年,位於台灣西部的高鐵,營業收入「3百9十多億」,火車站全台都有的台鐵,營業收入卻比高鐵少,只有「2百5十多億」,但在淨利部分,高鐵賺58億多元,台鐵卻虧68億多元,差異這麼大就是因為台鐵,所有的用人費用,就高達154億多元,而台鐵主要營業收入是155億多元,算一下相當於99%的主要營業收入,都拿來付人事費,資深會計師周志誠說:「以高鐵我們從它的報表來看的話,人事成本占整個營業收入比例的話,也不過只有13%,(台鐵)正常來講我個人推算,應該頂多是3成左右才比較合理,(建議)把過去退休的一些包袱,把它切割出來讓政府來負擔。」

台鐵要能改革,公司化這一步棋,不得不走,但要能兼顧,保障員工退休金不縮水,又不增加政府過多的財政負擔,談何容易,如果有人能承擔改革壓力,台鐵才有機會,邁向轉型之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