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鳳梨驚爆「黑心」 陳吉仲致歉

宋燕旻 翁乾晃 報導  / 台北市

4日海巡署在新北市萬里,發現一隻死亡海漂豬,檢出非洲豬瘟陽性,是台灣本島、首度有非洲豬瘟的豬隻入侵,經過採檢之後,週邊的養豬場、豬隻都是陰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初步可以放心!另外,台灣出口的鳳梨,頻頻出現黑心、不甜的投訴,重挫台灣鳳梨的商譽,陳吉仲表示,已經查出黑心跟當地「冷鏈解凍」方式錯誤有關,已經請當地業者改善。

台灣本島出現首例海漂豬,演出非洲豬瘟,地點在就新北市萬里的龜吼漁港,引發豬農恐慌!農委會針對龜吼漁港方圓10公里內的11個養豬場,經過連夜採檢、確認非洲豬瘟、都是陰性!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到昨天下午一點半,確定11個畜牧場的每一場,抽15頭豬都是陰性的。」

經過檢測,這隻海漂豬,跟中國豬的基因片段序列相似度均達100%。可以推斷是來自中國,過去海漂豬在金門發現12件,馬祖2件,總計14件,農委會表示,若豬隻感染非洲豬瘟,通常3至5天就會發病,如果現在豬的健康情形都是良好,豬農可以放心!

而台灣,因為中國禁台灣鳳梨,積極轉單到他國外銷,卻出現了鳳梨黑心、不甜的投訴,農委會也找出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進口到一些包括日本新加坡的時候,它在回溫的這個過程沒有做好,這個冷鏈的處理過程做好,絕對沒有黑心的問題。」

從3月1日到4月5日,台灣出口到中國以外市場的鳳梨5610公噸,比起去年同期,增加了479%,當中有166公噸品質不佳,農委會表示,已經跟進口業者要求改善冷鏈,同時會補出貨,免費再提供跟損壞物,相同公噸的貨源給業者,希望能挽回外國消費者對台灣鳳梨的信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