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改革 總統:先解決組織文化.財務虧損

陳詩雅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釀成重大死傷之後,台鐵改革聲浪排山倒海,台鐵公司化喊了這麼多年,卻始終雷聲大雨點小,難道就沒有解方嗎?我們可以看看日本是怎麼做到的!先來看到,針對這起事故,總統蔡英文再度發表談話,她說這幾天,聽到許多人建議台鐵公司化的聲音,蔡總統表示,台鐵目前首要改革的是組織文化、以及解決財務虧損,後續改革的方向,才容易達成共識。

總統蔡英文說:「我們為乘客的傷亡感到悲傷,也為年輕的駕駛的殉職感到不捨,正因如此我們必須要強調,改革台鐵勢在必行。」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中常會中率領中常委,為太魯閣號事故默哀祈福後,發表談話,她說這幾天社會針對台鐵改革,有很多想法和意見,包括台鐵未來的經營模式,是否公司化。

根據交通部草擬的初步方向,台鐵公司化,將朝七大方向,包括財務負擔層面、勞工權益層面、營運監理與安全管理層面、服務提升層面、法制環境層面、資產活化層面、投資獎勵層面,但還沒有凝聚共識,蔡總統也說,目前首要的工作,是這個,總統蔡英文說:「目前最首要的工作,就是徹底解決台鐵的組織文化的問題,改變層層上報再層層下達的處理模式,讓區域內的問題可以在區域內解決,來提升台鐵的管理效率和安全性,管理和安全的組織問題不解決,營運模式再怎麼調整,都無法滿足社會的期待。」總統蔡英文說:「台鐵為了國家經營許多,無法獲利的鐵道路段,所造成的營運的虧損,還有員工退休資產活化等問題,日積月累之下造成了,台鐵財務龐大的負擔。」

總統說要趕快幫台鐵解決財務問題,讓單位能夠穩定獲利,員工沒有後顧之憂,改革的方向才容易達成共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