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員騙婚還罰銀行2萬 黃珊珊批法匠後勞動局馬上撤罰

行員騙婚還罰銀行2萬 黃珊珊批法匠後勞動局馬上撤罰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名銀行行員透過法律漏洞,結婚後又離婚總共3次要騙婚假,銀行僅准第一次,該名行員竟告上勞動局,勞動局也認為勞基法沒有規定這樣不行,對銀行罰2萬元,律師林智群在臉書分享此案例後引發討論,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也發文痛批勞動局「法匠」,對此北市勞動局發出聲明「撤銷對銀行的2萬元罰款」。

行員騙婚假勞動局罰銀行2萬 黃珊珊批:法匠

黃珊珊昨(13)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我讀法律也當律師,但我二十多年來最討厭『法匠』,因為太多法官或公務員只死守著法律,讓很多民眾受到傷害。」她說,這個案例就很明顯是那個員工故意利用婚假,想要從中得利,顯然違反誠實信用原則。

黃珊珊認為「勞動局完全沒有考慮這種權力濫用的脫法行為,只憑勞基法就對銀行裁罰,就是『法匠』,不知變通、不查證也不考慮各種情節緣由,有如恐龍判決,是會傷害人民對於政府的信任。」

遭批法匠馬上撤罰 陳信瑜:將召開研討會討論

對此,勞動局長陳信瑜今天馬上發出聲明「撤銷對銀行裁罰2萬元的處分」,她表示:「這幾天下來,我深切檢討、思索本案肇生的原因,同仁在勞動法規中,雖認真研法,但對於銀行員有無濫用的部分,卻無法突破框架,未考量誠信原則及權利濫用的問題,一直鑽進『有無真實結婚』的黑洞,也未考量連續密集結離婚、違反常規,最終導致社會譁然。」

陳信瑜說:「我特別要求各位同仁,我們是首都局處團隊,更需具備進步、前瞻的思考,切勿成為顢頇的法匠;也要求各級主管,在分層負責的體制下,承上啟下,確實發掘問題、立刻呈報。市長說過『當問題還不是問題的時候,你提出來,大家都會幫你;但當你不解決問題,問題就會解決你,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這句話是此次事件的重要核心。」

陳信瑜表示:「我已要求召開法令研討會,請相關人員均參與,重新檢視步步陷落的環節,作為持續往前邁進的動力,本人以及勞動局也會繼續以這樣的信念,照顧勞工,創造勞資和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