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拍板「不提公投對案」 蔡英文親曝原因

民進黨拍板「不提公投對案」 蔡英文親曝原因 | 華視新聞
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今年8月28日是公投日,預計將有「反萊豬」、「珍愛藻礁」、「重啟核四」、「公投綁大選」等4項公投案,民進黨日前拍板不提公投對案。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這證明了公投的正當性,呼籲蔡政府放下執政的傲慢、謙卑相信人民智慧;總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在今(14)日親自說明原因。

民進黨不提公投對案 江啟臣:證明提案正當性

江啟臣今日在國民黨中常會發表談話時提到,民進黨政府日前已經確認,不會透過行政院及立法院,針對國民黨,以及民間團體所提的各項公投案,提出公投對案。這樣的做法,不但證明了公投提案的正當性,更顯示目前代議制度,在民進黨完全執政的專橫下,缺乏有效的民意代表性。民進黨直到公投幾乎成案,才願意展開正面溝通,同樣令人感到遺憾。

江啟臣指出,接下來到公民投票日之前,也就是8/28之前,民進黨的作為更將決定,這次公投能否成為公民權行使的典範,或只是政治對立的延伸。江啟臣呼籲,民進黨政府應該正面看待公投案的行使,放棄一邊溝通,一邊攻擊的兩手策略。放下執政的傲慢,謙卑地相信人民的智慧。將國家政策的決策權還給人民,並且依法遵守公投的結果。

綠營拍板不提公投對案 蔡英文中常會親曝原因

蔡英文則於民進黨中常會時說,上個禮拜,經過府院黨同仁的討論,已經確定,針對828公投,執政團隊不提對案。外界有一些討論,也有主戰、主和的說法,但是她認為這些講法都不精確。因為公投不是作戰,是政府跟人民溝通的機會。唯一要考慮的,要怎麼說明比較清楚,要怎麼樣對話比較能化解疑慮。

蔡英文提到,為了要積極向民眾說明,並做好社會溝通,要求執政團隊,要把公投結果,對國家整體發展帶來的影響和衝擊,清楚地告訴台灣人民。她重申,增加天然氣、減少燃煤、發展綠能、非核家園,不僅符合國際關切氣候變遷的趨勢,也是落實能源轉型目標的具體做法。

蔡英文說,另外,以國際標準及確保食安、處理豬肉進口,涉及台美關係和國際經貿布局,也關係到台灣在激烈國際經貿變局中的生存空間。選擇不提公投對案,是因為民進黨認為,在這個階段,有方向、也有策略地在推動能源改革,也努力要讓台灣和國際能夠接軌。這些策略和方向,民進黨有必要讓更多人民了解,也已經著手準備各項政策說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