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反對日排核廢水 藍綠對提案無共識

蔡岳霖 彭冠霖 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立院黨團提出,包括「全民公費施打COVID-19疫苗」、「對日本決議排放核汙水之聲明」兩項決議案,希望今天立法院院會做成決議,其中針對核廢水一案,要求政府對日本的作為提出嚴正抗議,甚至點名要謹記二次大戰教訓,引起民進黨反彈,決心也要提出版本相應,民進黨立委洪申翰更嗆聲,如果國民黨反對核汙水,就不應該支持核四。

一早立法院國民黨就提了兩個提案,一個是針對全民公費打新冠疫苗,另一個對日本排放核汙水要政府提出嚴重抗議,立委(民)洪申翰說:「我希望朝野尤其是國民黨,應該看清楚這個事實,你如果反對福島核災的廢汙水,你更不該支持核電。」民進黨立委有意見,全都是因為國民黨提的案子,要外交部去電駐日代表處措辭強烈表達反對立場。

文字上直接要求,要迷途知返懸崖勒馬謹次二次大戰教訓,遵守道德義務,勿再成為國際社會的麻煩製造者,認為國民黨提案過於情緒化,立委(國)賴士葆說:「我們內容是講事實,我覺得措辭就應該強硬,對日本日本對不起,日本是我們的宗袓國嗎,我們是殖民的政府嗎,為什麼不能對他表示抗議呢。」,立委(民)劉世芳說:「其實不是措辭強硬的問題,我們認為他裡面有些矛盾,所以站在我們比較嚴謹的立場,我們今天提出一個修正動議。」

為了反擊看看劉世芳手上這一張,正是民進黨提的修正動議,內容要求日本排放核廢水要和國際標準一致,與專業機構合作,提出監督和監測計畫,最後雙方無共識,只能等待下次朝野協商再處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