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捷正式營運 馬英九感嘆:終於實現當年的競選承諾

中捷正式營運 馬英九感嘆:終於實現當年的競選承諾 | 華視新聞
馬英九搭乘中捷。(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台中市

台中捷運綠線歷經12年的建造,以及一個月的試營運,終於在昨(25)日中午12點,正式通車收費營運;前總統馬英九也出席了通車典禮,並親自搭乘體驗,今日他更發文談及此事指出,14年前自己競選總統時的口號就訂為「2008台中出發」,而自己所提「愛台12項建設」政見當中,「北中南都會區捷運網」的重要建設項目之一就是「台中捷運」。

中捷營運 馬英九:曾參加動工典禮 終於正式通車 

馬英九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中捷綠線的總經費近600億,當年在台中市長胡志強、立法委員盧秀燕的大力爭取下,交通部長毛治國核定中央補助三分之二的經費,其餘由台中縣、市政府共同負擔。馬英九感嘆,「2009年10月,我在總統任內與胡志強、台中縣長黃仲生一起參加中捷綠線的動工典禮,歷經11年、3任市長,總算在去年底完工、正式通車,也實現了我競選總統時對台中所做的承諾」。恭喜台中市繼台北市、新北市與高雄市之後,成為台灣第四個捷運城市。

馬英九指出,胡志強是內行人,知道蓋捷運必先培養市民大眾運輸習慣,因此在2011年推出「公車前8公里免費」的政策,鼓勵市民多使用大眾運輸。在台中推出公車免費政策後,每日運量已從15萬人次倍增到目前超過30萬人次,「盧秀燕市府的捷運公司董事長,就是我在台北市長任內的交通局長林志盈,也是公認的優秀人才」。

馬英九搭乘中捷。(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搭乘中捷。(翻攝自馬英九臉書)
 

馬英九說,中捷綠線試營運期間,平均每日也達7萬人次的運量;雖然這與台北捷運的運量還有一段距離 ,但已經是很不錯的成績,「今天我搭乘的體驗,中捷綠線無論是設備、管理與效率,比台北捷運毫不遜色。相較蓋捷運,養捷運更不容易,捷運一定要形成路網,才能帶來軌道經濟效益」。他也說,捷運綠線是台中捷運網路化的第一步,未來還有藍線(與綠線十字交會)、橘線(機場捷運)將一一推動,並希望台中的捷運路網能在盧秀燕的努力下儘速成型,讓市民共享便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