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台也排廢水? 藍委要謝長廷回國備詢

王源澤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準備排放核廢水入海,引起周邊國家關注。而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卻回應,其實台灣也有排放含氚(音:川)廢水入海,讓國內輿論沸騰。藍委更希望外交部可以召回謝長廷備詢。外交部今(26)日回應,依規定謝長廷有回國備詢的義務,但因為疫情可能要再研議。

駐日代表謝長廷,針對日本預計將核廢水排放入海,引起外界疑慮。在臉書上說「台灣也是這樣做的」,被認為是指控台灣也將含氚廢水排放入海,藍委對謝長廷發言感到不解,希望外交部將謝長廷召回,接受備詢。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說:「依據憲政體制,立法院要找駐外代表回來,有義務要回來,但疫情(隔離)14天,這必須要執行的,第二個視訊的(備詢),第一個我們認為,史無前例,以前沒有做過這個事情,技術上如果能夠克服的話,我相信大家也不會反對這樣做。」

外交部次長田中光:「視訊備詢史無前例,可以試試。」外交部認為備詢是義務,但考慮到疫情,方式還得再討論,至於有沒有跟謝長廷討論過,外交部三緘其口。但除了日本以外,國安局26日也做專案報告,表示適逢中共建黨百年,北京當局對外要展現信心,對內積極宣傳,提升台海情勢壓力,讓東亞國家都很緊張。

立委(國)溫玉霞VS.國安局長陳明通說:「避戰最重要,叫他們(北京)頭腦稍微改變一下,沒必要這樣(用民族主義),因為全世界沒人要欺負他們。」立委(國)江啟臣VS.國安局長陳明通說:「台灣是有主動性角色可以扮演,你怎麼扮演,從正面去思考這個報償(PAY-OFF),我們增強別人的報償(PAY-OFF),就能增加我們自己的報償(PAY-OFF)嘛。」要增加PAY-OFF,國安局指出,我國周邊國家對民主的支持,只增不減,但國安局陸委會,首長都換了一輪,新人新氣象,兩岸之間的春暖花開,國人也深深期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