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礁解套?! 政院:三接再外推455公尺

徐葳倫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化解藻礁公投爭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日中午,邀請立法院民進黨團全體立委進行協商,會中公布了中油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也就是三接往外海推的方案,是工業港外推455公尺,這樣等於已經離岸1.2公里!同時,不挖浚,也不破壞礁體,原外海填區21公頃不填,防波堤變短。預計完工再延兩年半,預算增加150億元。

今日中午,行政院長蘇貞昌邀集民進黨團立委,在經濟部長王美花的陪同下,進行長達兩小時的會報,公布中油第三液化天然氣接收站的外推方案。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可以了解政府已經做了最大的努力,那(希望)投下不同意的見解,我們這樣的方案,沒有通過以後,勢必會有11年的空窗期。」政府已經做了最大努力,希望人民投下不同意見的見解,移到林口港會有11年空窗,這不是我們大家所樂見的,該怎麼替藻礁公投拆彈?經濟部擬定就原有的規劃區域。

工業港再外推455公尺,已離岸1.2公里,對沿岸影響更輕微,開發面積也從232公頃,縮減九成到23公頃,預計2025年6月供氣,預算也增加150億,這樣的方案,至於延後兩年的時間,將調度現有燃氣機組,度過空窗期。立委(民)柯建銘說:「為什麼以前沒有提外推,現在提外推,因為影響到整個飛航安全,所以被取消了,,事實上2018的時候,這個案子就有被討論過,外推案有被討論過,不是今天才有的,所以我們為了解決整個,和環團之間的疑慮,我們希望創造一個雙贏。」

立委(民)郭國文說:「其實大部分委員,其實對三接案新的外推方案,其實接受度還算高,只是說對外界的(怎麼)對話。」外推方案委員都支持,僅管與會立委表達肯定,針對環境影響的幅度,已經降到最低,然而這樣的修改幅度,環團並不買帳。台灣蠻野心足協會律師蔡雅瀅說:「無法解決能源的疑慮,也無法解決生態的疑慮,所以它的唯一的功能,只是說要催出不同意票,然後去分化環團,讓有些環團覺得政府已經讓步了,所以我們也應該要讓步,也應該要放棄公投。」

雙輸只是要告訴大家政府已經讓步了,要人民也要讓步,環團砲轟政府毫無誠意,經過修改的大潭三接站版本,雙方仍舊沒有交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