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三接外推455公尺 環團傳出分裂意見

葉豐瑋 陳藝偉 王源澤 李詩健 報導  / 台北市

要化解藻礁公投危機,行政院昨(3)日公布,要將接收站再外推455公尺,等同於離岸1.2公里,另外也承諾不挖浚、不填方。只不過,對於這樣的外推案,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等人痛批這是雙輸,還是「不能接受」!不過,環保團體內部也有不同的意見,像是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等人,就表達對於外推案的支持,今(4)日還率領部分環團人士召開記者會說「環團不是只有一個聲音」。

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說:「我們只是覺得政府推出這樣的方案,我們覺得可以接受,這個跟是不是幫政府背書其實完全無關。」,找來其他環團人士開記者會,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支持政院提出的外推方案,只不過,台灣蠻野心足協會律師蔡雅瀅說:「無法解決能源的疑慮,也無法解決生態的疑慮,所以它的唯一的功能,只是說要催出不同意票然後去分化環團,讓有些環團覺得政府已經讓步了,所以我們也應該要讓步也應該要放棄公投。」

對於政院版外推方案環團內部顯然意見不同,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各式各樣的溝通我們都非常樂意,都非常樂意那什麼形式都沒有問題,讓大家可以支持,對我們的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從衛星地圖來看,外推案三接面積維持先前的23公頃,離岸距離再往外推455米一共是1.2公里,還承諾不浚深不破壞礁體,但整體工程預算150億元。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說:「不浚深不填方,那就不可能有任何礁體被破壞。」

然而部分環團拒絕接受,還是堅持外海5公里不得建設,再者棧橋等工程依舊在礁體上,而且行政院說遷址要11年,但中油評估只要2到4年,三大理由不妥協,環保團體說:「拒絕外推藻礁永存。」,只是如今有環團代表出面表達不同聲音,也讓藻礁公投再添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