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返台備詢「被逼撤職」 謝長廷:想回台講個痛快

無法返台備詢「被逼撤職」 謝長廷:想回台講個痛快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國民黨團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回台備詢,不過外交部以防疫為由回應,謝長廷不會回台。謝長廷昨天晚上在臉書上感嘆,看到國民黨團催他回台備詢、又說要提案撤職,他相當無奈,強調自己「不畏懼,更不會逃避立院監督,其實,我個人是很想回去講個徹底痛快」。 

感嘆「蠟燭兩頭燒」 謝長廷好無奈

謝長廷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國民黨立委廖婉汝在423日決定,要求謝長廷要在429日回台灣備詢,但依規定回台隔離共要21天,7天前通知,當然來不及,據了解他們要求與疾管局商量縮短隔離期,謝長廷表示自己也一直等待,結果縮短隔離不成功,他們就開記者會說「謝長廷不回國,迴避立法院監督」,讓謝長廷相當無奈。

謝長廷指出,廖婉汝是屏東縣出身,而他於426日赴鹿兒島,就是為屏東縣議會和鹿兒島縣議會的友好備忘錄簽署做見證,也為屏東縣物產展在鹿兒島縣廳舉行而造勢,造時前一天櫻島火山噴發,很多人勸阻莫去,但他認為這是早就約定好的事,不宜貿然爽約,所以他可以說是冒著生命危險前往,而且又為了429日的變數匆匆提前一日回到東京待命。

謝長廷直言,沒想到廖婉汝在429日早上開會5分鐘就宣布散會,改訂524日要謝赴立法院備詢,這意味著謝長廷必須在52日以前上飛機,「這次只有3天時間準備,駐日代表處又正巧發生工讀生確診,我忙著防疫、消毒、自肅的同時,又要訂機位、收拾行李和申請PCR,可説是蠟燭兩頭燒。」

質疑國民黨「惡整」 謝長廷:我想回去講個痛快

謝長廷提到,這時候他又看到430日的新聞說,國民黨委員正式提案要求立即將自己撤職下台,他直言這是悲淒的霸凌,一方面要求回台報告,又先提案要將自己立即撤職,「那回台一趟不是完全浪費公帑和時間?立法委員權力再大也不能自我矛盾吧?!」因此謝長廷才將實際狀況向外交部報告,外交部研究後認為應留守駐地,做好防疫和外交公務,並避免萬一回台感染給國人的風險。

謝長廷感嘆,他當過多年立委,他也看過很多濫用權力對公務員的惡整,「這是民主成熟前的正常過程,我不畏懼,更不會逃避立院監督,其實,我個人是很想回去講個徹底痛快,但外交部站在台灣整體利益所做的謹慎決定,依外交人員離開駐地的法定程序,我當然必須尊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