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時會審查紓困4.0預算 明邀蘇揆報告

徐葳倫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本土疫情延燒衝擊產業,行政院上周通過2600億元「紓困4.0」特別預算案,送請立法院審議。立法院上午舉行朝野黨團協商,通過7日至18日召開臨時會,審查這筆特別預算案。預計8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到立法院報告,游錫堃說,接著就開始密集審預算,讓預算案趕快通過。

立委(國)陳玉珍VS.立委(民)羅致政說:「你們不想讓百姓知道疫苗採購到什麼地步嗎,你們是要杯葛預算嗎,是拿這個杯葛預算是不是,杯葛紓困是不是,你在杯葛疫苗採購情形嗎,所以不要指控嘛。」為了行政院長蘇貞昌,要不要針對疫苗採購狀況報告,藍綠黨團吵成一團。7日上午立法院舉行朝野協商,擔心立法院出現群聚,國民黨團還一度主張得疫情三級警戒解除,或是在立院設置普篩站,才開臨時會。

立委(民)陳亭妃說:「到底在野黨標準在哪裡,我們真的搞不清楚,如果只是一昧拖時間,而沒辦法給民眾更多及時協助,特別預算就失去它的意義。」立委(國)賴士葆說:「確實是有這個(群聚)風險存在,(立委間)多少透露一分的不安,這次的臨時會開的很不安。」立法院長游錫堃說:「如果都順利,下午就開院會,希望明天就讓行政院長來報告,我們就開始密集來審預算,讓這個特別預算趕快通過。」

立法院以最快速度紓困,11點開談話會,下午開院會,明天院長來報告,讓特別預算趕快通過,各縣市快點進行。立法院長游錫堃喊話盡快通過預算,但這筆紓困預算該怎麼運用?國民黨團就主張普發現金一萬元,無差別發放,民眾黨和時力黨團則主張,排富發現金,民進黨內則有不同意見。

立委(民)許智傑說:「基本上發現金我覺得,這個是一個比較快速的做法,當然需要排富的部分,我認為還是要排富。」立委(國)洪孟楷說:「普發現金一萬元,最方便最快速最有效,而且不會群聚,我不認為說要排富。正常收入的人可以捐出來,我願意率先把我收到一萬元給當地政府使用,畢竟紓困預算事關全民」好在最後朝野有共識,同意自6月7日到18日召開臨時會,也同意紓困預算不受協商冷凍期一個月的限制,只有國民黨不同意,也就是說18日前,能不能完成紓困預算三讀,還有變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