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萬劑AZ明開打 雙北預約效率挨轟

徐葳倫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贈與台灣124萬劑AZ疫苗,預計明天要針對85歲以上的長輩,開始施打。台北市跟其他縣市很不同,要求長者,上網、預約。無法預約的人,也會發送通知單。不過,即使網路約到時段,卻只顯示早上或下午。很多長者,根本不知道要幾點去!新北市發出的通知單,只寫給「某個」里所。有85歲以上的長者,某個時段,去某地點施打,但是,有沒有透過通知單,做到分流?還是要靠里幹事、里長一一通知。對此,市長柯文哲說,上網預約可以減少作業人力,否則,才85歲以上的長者打疫苗,就像辦嘉年華一樣,未來還有更大規模的施打,政府豈不是都不要做事了?

日本贈台的124萬劑AZ疫苗,15日開始全台施打,但疫苗接種通知單怎麼寫?裡頭大有學問,拿高雄市來說,對象、證件都有註明,接種時間和地點,還特別標註,等於透過通知單做到施打分時段、分流。桃園市大同小異,但是人口最多的新北市,要想落實分流,得靠里長跟里幹事的通知。新北市保安里長許承煬說:「各個鄰都有鄰長,去給他按門鈴去通知他們,請他們幾點幾點到,我們當天也會協助他們。」

六都比效率,也比誰方便,台北市採用網路預約,沒想到卻引來多方質疑,前北市社會局長許立民就在臉書批評,一張高雄旗山、通知清清楚楚,一張台北醫大,只有寫早上時段,到底要幾點去排呢?請不要讓長輩、家屬焦慮,就連里長也焦慮到不行,北市隆和里長沈春華說:「現在也是亂成一團,我今天至少接了10通電話,都在問里長說,里長啊我是被排到晚上的時段,請問我要幾點去,更可怕的是說沒有上網預約的,持通知單要去現場,更不知道要在現場排多久。」

很多里長不知道時間,都會打電話來問,而且長輩來一定是1+1或1+2,會有陪同的人,不只數位落差,晚預約的長輩也只能捨近求遠,被罵翻後,北市說本來也會採用紙本通知;疫苗開打後,還得面臨可能的排隊群聚,問題不少,但市長柯文哲還是鼓勵,盡量上網預約。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上網預約的好處,第一是因為我們很確定誰要來。」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說:「長輩有長輩的特性,所以市長有特別強調,不是求快,是要求穩跟求安全。」除了爭取疫苗,各縣市怎麼安排施打,也像是嚴苛的考試,考驗地方父母官的執政能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