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援97萬疫苗起飛!謝長廷致謝 盼來日報恩助人

日援97萬疫苗起飛!謝長廷致謝 盼來日報恩助人 | 華視新聞
翻攝謝長廷臉書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本對台第3批援助的疫苗今日上午已起飛,為台灣增加疫苗施打率再加一劑強心針。駐日代表謝長廷表達對日本的感謝,也表示期盼台灣未來有能力自產疫苗時,也能成為幫助他國的角色,並強調國產疫苗最重要的是「安全」,呼籲在野黨落實監督,但不要子虛烏有的指控炒股或配合中國攻擊,阻礙民主發展。

101將點燈 「真友情 真感心」祝東奧順利

日本第3批繞過COVAX直接指定捐助台灣的疫苗,今天早上從日本起飛直送台灣。為展現台日友好的情誼,同時預祝即將開幕的東京奧運圓滿順利,台北101預計於今(15)日晚間18:30-22:00在外牆上打字點燈,將呈現「真友情 真感心」、「祝東奧順利」等字樣。謝長廷也在臉書上表示對日本的誠摯感謝,更祈望疫情早日平息,東京奧運順利成功。

謝盼在野黨落實監督 勿配合中共攻擊台灣

謝長廷指出,歷經三次的疫苗支援,除了祈求故鄉平安,也多了報恩的志氣,還有一點恨鐵不成鋼的期許。其一,台灣要發展自國的疫苗產業,不能長遠求助於人,老是做受援國。再者,當台灣有足夠疫苗的一天,也要支援其他弱勢國家,做一個受人尊敬的援助國。第三,台灣要和日本一起分擔亞太救災救難的責任,把善的循環擴散到世界,要讓日本這次對台灣的救援,成為教材和美談。

謝長廷強調,國產疫苗安全是必要條件,政府支持及採購國產疫苗,必須公平透明,這應該是人民的期待,也是政府的責任,而監督落實則為在野政黨及媒體的權責,更是防止權力腐化的必要設計,人民也要支持,但沒有根據就指控圖利炒股或配合對岸做毁滅式的攻擊,容易混淆焦點,造成社會分裂,也阻礙正常政治監督和民主發展,必須嚴正拒絕,台灣才有未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