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奧運「正名台灣」 游錫堃:兼顧選手權益下推動

支持奧運「正名台灣」 游錫堃:兼顧選手權益下推動 | 華視新聞
資料照片

陳奕寧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選手在今年的東奧表現亮眼,累計2金4銀5銅,獎牌數量是史上最多,也出現許多有關奧運正名的討論,前田徑國手紀政也透露將再次發起巴黎奧運的正名公投。立法院長游錫堃今(5)日接受電台節目《新聞不芹菜》專訪時說,他絕對支持奧運正名為「台灣」,但同時也必須兼顧運動員參賽的權利。

多國媒體報導稱「台灣」 巴黎奧運正名好時機?

2018年民間曾發起「東奧正名」的公投,希望以「台灣」而非「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奧運,但最後公投沒有成功。游錫堃今天受訪時表示,當時執政黨因為考量到對選手參賽權益的可能因響,並沒有大力支持這項公投運動,但他個人而言「我當然支持」。

游錫堃表示,這次奧運各國媒體報導台灣時多以台灣稱呼,包括美國、日本、韓國、英國、德國等等,許多選手也自稱來自台灣。談及這樣的社會氛圍下,2024巴黎奧運是否為推動正名的好時機?他說,「如果要問我態度,我在立法院長職位上,不能只考慮個人想法,我是覺得應該兼顧選手權益之下推動正名」。

中國對IOC影響大 戰狼式外交恐成阻礙

游錫堃提到中國在國際奧運委員會(IOC)中的影響力大,尤其近年中國採用的戰狼式外交,也是台灣即使獲得許多國家支持,在世界衛生組織(WHO)仍不得其門而入的原因,因此不得不顧慮若推動正名,中國因素可能造成的後果。

游錫堃指出,這次國手在東奧表現突出,振奮人心,讓世界看見台灣,所以在積極推動正名的過程中,一定也要兼顧選手的權益,怎麼做、何時做需要各界集思廣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