馮世寬曾下令 授權空軍司令發動「第一擊」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昨(14)日是814空軍節,軍方連日發布相關文宣,當中包含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回憶在擔任國防部長時,曾指示時任空軍司令的沈一鳴,狀況危急時,授權空軍司令發動「第一擊」,絕不可讓我們的飛行員被擊落。也就是對方還沒發動攻擊時,我們就能有所動作,不過也傳出軍方事後更改為自衛反擊權。其實空中狀態變化很大,到時狀況如何都得視情況修正。學者分析馮世寬所說的第一擊,並非是發動戰爭的第一擊First Strike,而是涉及接戰規則,具有使用武力合法性及正當性的先制射擊First Shoot。

AIM-120空對空飛彈首次在台試射畫面,日前在臉書曝光展現空軍捍衛領空的決心,空軍戰管人員說:「你已進入我ADIZ(防空識別區),影響我飛航安全立即迴轉脫離。」中國派出軍機闖進台灣防空識別區已經成為常態,國防部的軍聞社昨日披露,時任國防部長的馮世寬,曾指示時任空軍司令的沈一鳴,如若狀況危急時完全授權空軍司令發動第一擊絕不可讓我們的飛行員被擊落,沈一鳴也將指示適切轉達給空軍各聯隊幹部。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並不是發動戰爭的First Strike(第一擊),而是比較接近所謂的接戰規則,領空領海遭到入侵,而且警告無效的時候,那麼就可以使用武力予以制止,甚至摧毀這是國際法所承認的,使用武力的合法性跟正當性。」

學者認為馮世寬所說的「第一擊」,並非是由我方開出兩岸第一槍,畢竟傳出國防部已經在去年增訂,「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說國軍不挑釁不主動攻擊承受「第一擊」,判明敵方意圖後行使「自衛反擊權」,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說:「越接近本島越積極處置的一個原則,判斷上已經確定,它對我有明確的一個攻擊行為,或是威脅的時候,我們就會來評估行使自衛權,並且在獲得授權之後來執行。」

國防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說:「「突規」的規定也會依照,就是威脅的狀況滾動式檢討,就是凸顯自衛權的這個重要性,是非常具有嚇阻意義。」緬懷失事殉職的沈一鳴,馮世寬少見地透露兩人當年共事對話,也讓扛起空防第一線的飛官,面對共機挑釁的龐大壓力增加不少信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