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19架共機擾我西南空域 6/15以來最多

尹智剛 陳知學 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昨(5)日派出多達19架次軍機出海,闖進台灣西南方防空識別區,這不僅是中國連續3天派出4架次以上軍機,騷擾台灣周邊空域,也是6月15日派出28架次、2個多月以來數量最多的一次。不過專家從路線和機型組合研判,解放軍軍機並沒有飛越海峽中線,可能是各機群分開演練,並藉機對台美最近逐漸升高軍事和政治交流,表達不滿。

空軍依照慣例,不只透過廣播驅離,還用防空飛彈追蹤監視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這回中國派出1架運-8反潛機4架轟-6轟炸機,10架殲-16戰機和4架蘇愷-30戰機,一共19架次,是6月15日28架共機擾台後,2個多月以來數量最多的一次。國政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副研究員揭仲說:「(中國)對這陣子來,華府跟台北頻頻提升軍事政治交流,讓台灣海峽的問題把它國際化,表達不滿但也有可能跟,蔡總統日前致詞的時候,稱中國大陸為鄰國說不定也有關係。」

即使共軍軍機又一次大舉出海不過觀察編隊組合,專家分析其實狀況相對單純,國政基金會國家安全組副研究員揭仲說:「它並不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化作戰編隊,其實要包括空中預警機,擔任不同機種之間的指揮管制,還要有電偵機,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打擊機群,所以昨天中共軍機的架次雖然多,但是演練可能說不定,只是不同機群的各自演練。」

根據國防部公布資料專家也研判,解放軍軍機這幾天都沒有飛越海峽中線,否則勢必將引起國內和美方的高度關注,中國官方媒體也絕對會把握機會大肆宣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